香港树木管理之道:重在培训 市民参与

来源:新华网
2013-01-07 10:53:03
分享

到过香港的人,一定对香港街头的处处绿色印象深刻。街道两旁、休憩公园,随处可见的不同种类树木令人在繁闹的都市生活中觅得一丝惬意。

香港树木管理得如此之好,有赖于一个部门的协调,那就是特区政府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简称树木办。树木办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为各个负责处理树木问题的部门,提供约140项训练课程,受训员工超过17000人次。

树木办管理主任范敬维负责指导和训练政府部门的前线员工,教导他们如何在树群中找出有问题的树木。他说,如果发现树的菇头在表面生长,即表示这棵树的根部可能受到感染。他要求员工先用目测检查,如发现怀疑有问题的树木,再用精密的仪器获取更多数据。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让员工了解如何有效评估树木风险和进行相关护理,对树木实施正确的修剪和恰当的养护。

特区政府不同部门通过综合管理模式,管理辖下范围内的树木,仅在2012年,就完成了28000多次树木检查。

树木办总监周锦超说,处理问题树木的方法很多,包括修剪、治理病虫害、加固树木,情况特别严重的便要移除。

树木办表示,香港树木繁多,要有效保护和监察香港树木,还需要广大市民的通力合作。

在香港,市民如果发现怀疑有问题的树木,可以通过电话或应用程序报告相关情况。市民可用手机拍下有问题树木的照片,实时上载,利用应用程序的定位功能,记录有问题树木的实际位置,以便有关部门尽快检查和跟进。市民还可利用"护树报告"的标准表格,配合树木办提供的简易图解,识别一般的树木健康和结构问题,向树木办报告怀疑有问题的树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