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末日”众生相:专家忙辟谣 网友又狂欢 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19 09:17:16
分享

戏说“末日”众生相:专家忙辟谣 网友又狂欢 图

  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来临,专家忙辟谣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辟谣派:专家很忙

面对满天飞的“世界末日”谣言,各地的科学家、专家纷纷发声,指出“末日谣言”的不靠谱,稳定民心。

据新华网17日报道,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2012并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迄今已有约200个版本。比较著名的如1891年摩门教世界末日、1910年哈雷彗星毁灭说、2000年千禧年危机等,都不同程度地引起公众关注,较早的预言可追溯到公元970年3月25日,一些术士的末世预言引起西方长达30年的恐慌。如今,一波波“末日论”已经成为历史上的娱乐事件付诸笑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12月21日绝不是最后一次末日,甚至已经有人又提出了“4006年世界末日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指出,虚化的末日想象,所反映的是一种真实的生存焦虑。小到小孩上学、老人看病和城市买房,大到环境恶化……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我们距离家人、朋友和自我的内心越来越远,这让现代人感到无助、焦虑甚至恐惧,加剧了“末日感”。很多年轻人潜意识里将“末日”转化为“娱乐和购物狂欢”,以此排解压力、舒缓焦虑、需找心灵依托。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末日的想象:假如末日真的来临,我们将与谁陪伴?人生最珍贵的又是什么?不妨在12月21日那天,也和家人、朋友借‘世界末日’反思一下人生,或许更有意义。”(陈薇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