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推出人民币环球指数追踪人民币国际化程度

来源:新华网
2012-11-15 10:40:07
分享

渣打银行14日在港宣布,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是市场上首个从多方位追踪人民币发展的指标。指数将会按月公布,为企业和投资者量化离岸人民币活动的走势、规模和水平,从而了解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推进。

指数涵盖3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和新加坡;计算4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指数以2010年12月为起点,至2012年9月上升7倍。过去两年指数的上升反映面对全球经济波动,国际间对人民币的认受性有增无减。离岸人民币存款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初期的火车头,但其他3项业务在各个领域逐渐普及,成为新增动力。

渣打银行宏观经济研究部环球主管马里奥斯·马拉泰蒂斯表示,调查显示,全球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将会持续。渣打深信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旅程,并将会成为国际上的主要货币,在国际贸易及储备货币上担当重要角色。

指数显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占有率达五分之四。新加坡及伦敦作为新加入的市场,各占一成的份额。而台北和纽约预期也会于未来加入指数计算的范围。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洪丕正说,随着人民币与全球关系日益紧密,渣打预计在不同地区会有更多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成立。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继续担当一个重要的联系互动角色,并受惠于作为中国对外门户的策略性地位。

为了更具前瞻性,渣打同时公布季度性离岸人民币企业调查。调查发现亚洲和欧洲企业在未来6个月使用离岸人民币的意欲强劲。(记者 苏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