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海洋局:黄岩岛海洋环境预报进展顺利体现实际管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20日,国家海洋局宣布,将开展包括黄岩岛在内的海岛及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6月9日,中沙黄岩岛临近海域的24小时海洋环境预报,与西沙永兴岛、南沙永暑礁一道,正式成为海南省电视台每晚7∶01分的固定节目,至今已有月余。

“每天1分半钟的海洋环境预报,是政府为广大渔民提供的一项基础性公共服务,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对黄岩岛海域的实际管理。”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锋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不同于部分公众的猜测,发布黄岩岛海洋预报并非应时之举,“目前,观测工作进展顺利,没有遇到什么大的障碍。”

原有工作的细化

王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观测并预报黄岩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并非始于中菲争端,“而是对我国原有近海预报的一种细化和完善”。

“我国从1966年开始发布海洋预报,当时预报的范围就覆盖了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区。黄岩岛附近海域,原来就在范围之内。”王锋说,“随着沿海地区渔业、养殖业、制盐业、临港工业、沿海旅游业、海洋航运业等不断发展,更精细的海洋预报成了老百姓的必然需求。我国在经验和技术上也具备了‘全国范围预报’和‘近海细化预报’的能力。”

于是,以前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的笼统的“中沙海域”预报,“升级”成了“中沙黄岩岛”定点预报。

至于为何在中沙群岛里“锁定”黄岩岛,王锋解释称,黄岩岛作为中国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具有观测的代表性。“到黄岩岛附近打渔的中国渔民,从历史上就很多,这部分渔民也需要更精确的预报服务。”

“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是6年努力的成果,旨在明确一套海洋观测预报的管理体制。”他表示,《条例》虽然不是针对黄岩岛争端而颁布的,“但无论是观测站点的建设与保护、观测资料的汇交与分享,还是预报的制作与发布等规范观测活动的各个方面,黄岩岛自然也都适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