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海洋局:黄岩岛海洋环境预报进展顺利体现实际管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卫星遥感是主要手段

“海洋观测是预报的基础,观测的手段主要有利用岸站、浮标等进行的现场观测,利用卫星、雷达等开展的遥感观测。目前,黄岩岛附近海域没有建设专门的现场观测设施,我们主要通过卫星遥感资料进行。”王锋说,“我国在南海海域的观测设施总体还不多。预报黄岩岛附近海域的主要依据,是各级海洋观测机构手头掌握的历史调查资料和卫星遥感资料,我们在此基础上做分析、预测,来掌握它的气象和海洋状况。”目前,在西沙永兴岛、南沙永暑礁,我国都已设立了专门的海洋观测站。

海南省电视台播出的对黄岩岛附近海域的24小时预报,包括了浪高、水温、海面风和潮汐等要素,并实现了“一日一报”。王锋表示,在观测到海啸、台风等重大海洋灾害时还将加播海浪警报和风暴潮警报,并增加播出频次。未来国家海洋局将在提高预报及时性和准确性上有所突破。

体现了对该海域的实际管理

依照国际惯例,一国观测并预报某地的气象及海洋状况,是该国宣示主权的一种方式。王锋认为,我国对黄岩岛享有主权毋庸置疑,进行海洋预报,就是对黄岩岛附近海域进行实际管理的体现。

“我国有大批渔民长期在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海海域从事捕捞作业。既然海洋预报是政府向老百姓提供的一项基础性的公共服务,那么用更精确的预报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是政府的应尽职责。”他指出,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和国人海洋意识的增强,都是“预报黄岩岛”得以成为现实的助推力。

王锋还透露,国家海洋局正在尝试把对黄岩岛附近海域的预报,实时“发送”到渔船上,让渔民能在海上作业时“随时收到”。

“‘预报黄岩岛’不仅服务于渔民,也能为海监维权、海事搜救等提供更多支持。”王锋说,随着海南省三沙市的成立,“相信这方面的需求会日益凸显出来”。

7月17日,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三沙市正式启动了政权组建。据悉,三沙市将管辖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由200多个岛、礁、沙滩组成,岛屿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