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深圳人赴港购物热 保守估计年消费400亿

中新网 2012-05-03 11:20: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和专业调查公司连手调查深圳市民“赴港购物”现象的最新结果显示,深圳市民专门赴港购物的年消费总额超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加上赴港商旅的购物消费,保守估计可能达400亿元,在香港逾4000亿港币的年零售总额中占1成。

今年的清明节、“五一”小长假,罗湖、皇岗口岸都显得比以往更加忙碌。不少深圳市民通过便捷的“e通道”,涌到一河之隔的香港,返深时几乎都是提着大包小包。

长期参与深圳消费商圈规划的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今日介绍,2011年,对深圳市民“赴港购物”的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2116个。调查发现,去年以来,有专门去过香港购物的占比为27.27%,经常去香港购物的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19.36%上升到25.30%(每月至少1次),显示消费者“赴港购物”热情较高。

花涛透露,以抽样调查中人均每次消费的下限1000元人民币计算,专门赴港购物的年消费额加上赴港商旅购物的年消费额可能高达400亿元。这还是保守估计。

令深圳业界震惊的是,去香港消费的群体都是有相当消费能力的,除了高学历高收入的群体外,一般学历的消费者赴港消费行为也在增多。“现在很多市民都习惯到香港买东西,尤其是我们最看中的中高端客户流失较严重。”深圳一家百货商场的负责人感叹道。

据观察,深圳居民赴港消费的结构正从原来单纯的中高端消费向高、中、低消费全面转型。由于深圳紧邻香港,受关税政策、人民币升值、香港服务更专业等多个因素影响,港澳自由行政策实施后,不但深圳的高端消费大量向香港分流,低端消费也涌向近深的香港上水等区域。“这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担忧地说。

在对赴港购物的深圳市民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的购物种类已不仅限于“手表、相机、眼镜、名牌衣鞋包”等中高端商品,“药品、洗浴用品、干货食材、油盐酱醋等调料”均是深人扫货的对象,甚至不少深圳人只是专门过关到香港购买日用品。李女士透露,她每周必去一次香港,通常只是过关到对岸后,在惠康、万宁、华润堂药店选购一通必需品即返深。由于常年在上述店铺购物,李女士还持有了这些商家的会员卡积分打折。

香港的商场和商圈,除了以商品丰富、齐全、质量吸引内地客,还非常注重大型消费活动的品牌推广,如将每年一度的“缤纷冬日节”做出名气,各商家齐力揽客、效益均沾。且注重研究消费心理,一方面以优惠折扣揽客,一方面提供专业服务鼓励顾客消费。

据统计,2011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0.87亿元,在全国内地大中城市保持第四位。如果按照每年至少增加15%以上的目标速度,到2015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翻一番,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与香港比肩的国际消费中心。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沪港通令中国股市迈入全球顶尖行列 沪港通正式启动 内地人买港股获利免个税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