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为防控狂犬病云南保山捕杀4900余只狗

为防控狂犬病云南保山捕杀4900余只狗

“要是咬着人我也赔不起”

段开光是五楼村古字村民小组村民,他家有养犬习惯,专项行动中,他积极配合将自家饲养的两只犬进行捕杀。

“如果被传染,不捕杀它就像家中摆着一个‘炸弹’,既是对自家人不负责,也是对邻居不负责。”段开光说,虽然心头有点难过,但为了大家的安全,也只好忍痛割爱了。

段化军家也养了两只狗,在接到统一捕杀犬只的通知后,他也积极配合对两只狗进行了捕杀处理。他说听说其他村民小组有人被狗咬伤患狂犬病死后,他就有了杀狗的准备。“我会配合呢,要是咬着人,我也赔不起那个钱。”

古字村民小组村民张学清说,几个月前他做活时驱赶一只狗被咬伤左臂,当时也没想着接种疫苗,这次听宣传后才急了,10多天前赶快去接种了疫苗,现在已接种过两次。他说,狗少了村子里也更安全了。

不听劝 一村民发病6天后死亡

郭维斗说,今年4月9日,五楼村汉村村民小组的李金海被一只狗咬伤,由于大意,当时并没有对伤口进行规范处理。在了解到这个事情后,村里还专门安排村干部去找他,动员他去接种疫苗,但他认为自己体质好就没有去接种,他说打过消炎针就可以了。8月9日,李金海出现呕吐和咳嗽等症状,当时他还认为是感冒了,打两针就好。到卫生所后,又出现恐水等症状。医生判断应该是得了狂犬病,建议他到大医院治疗。“果然,经保山市人民医院化验,他被确诊为患狂犬病,8月15日,在发病6天后死亡。”

“从被狗咬伤开始,期间有4个月时间,要是当初他听劝到防疫站进行规范治疗,也许情况就不一样了。”郭维斗说。

在五楼村卫生所,3名医生正忙着为前来就诊的村民看病治疗,接种室里粘贴着狂犬病相关预防防治知识宣传画。医生王艳宁介绍,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村里已经没有出现过狗咬伤人的事了,他们也已接受过规范处理被狗咬伤后的专业培训,如果有村民被狗咬伤,卫生所也有条件及时处置。

“村民被犬咬伤后怎么处理?”随行的保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杨志勇提问。

“用20%的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水交替清洗至少15分钟……”王艳宁等人回答。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犬只 狗咬伤 防控工作 狂犬病疫苗 8月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