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通化:融合三次产业拓展旅游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化市,属长白山系,2/3以上的面积为山区。南部是鸭绿江与浑江之间的老岭山区,中部是浑江与辉发河之间的龙岗山,北部为低山丘陵区,是山地和平原的过渡地带。一座座大山连绵起伏,似乎相对闭塞。

然而,通化却因此而拥有特色的生态、茂密的深林、丰富的资源。山川秀美,独具风光,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进程中,通化市委、市政府坚持农业经营精致化、工业旅游特色化、三产服务业多态化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打造精品旅游。

与一产融合,乡村旅游业蓬勃兴旺

通化市将旅游和一产结合起来,注重农业的多功能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此辐射带动农村地区餐饮、住宿、旅游商品开发与销售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从而增加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凉水乡,地处集安市南部,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农民们种地、喂猪,按照传统方式耕作,日子过得很宁静。

然而,从今年5月末开始,寂静的乡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成千上万名游客陆续涌到这里,在油菜花地里闻香赏花,体验乡村乐趣。

当地农民刘晓明说出了心里话:“我们这里山多地少,以往农民种植的水没地就是靠天吃饭,一场大雨下来,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就将颗粒无收。如今开始种油菜,地包出去能挣钱,花期一到,旅游赏花、农家饭庄等十分红火,当地农民的腰包也一点点鼓起来了。”

集安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提高油菜花海的附加值,景区内有10条55座游船和4艘移动趸船,旅游帐篷、房车、蒙古包、滑索、餐饮、移动卫生间、太阳能路灯等设施建设陆续展开。”

依托资源优势,发掘自身特色,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在通化,各乡镇借助区域优势兴建的农家乐,依托特色种植基础举办的“采摘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游品牌景点。通化市东昌区江东乡横道村的草莓闻名遐迩,以“激情之夏•放飞梦想”为主题的草莓采摘节,不仅让市民享受到采摘的乐趣,欣赏到美丽的乡村风光,还让草莓“足不出户”就卖出了好价钱。随着季节的更替,通化地区草莓采摘园、蓝莓采摘园、西红柿采摘园、葡萄采摘园等采摘游项目层出不穷,促进了当地蔬菜、水果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业观光项目的发展。

与二产联姻,旅游商品高端大气

通化市依托特色资源开发的工业旅游路线,将每一项特色农产品加工成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通过与二产融合,游客必购的旅游商品成为通化旅游瞩目的焦点。旅游与二产相互带动,相互促进。

“药济天下,酒香万家”。在通化,中国医药城、中国通化葡萄酒城、中国人参之乡、中国松花砚之乡等都是通化的名片。

葡萄酒作为通化区域支柱性产业,为本地区解决了大量人员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山葡萄种植产业的发展和其它供应链的发展,在通化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葡萄酒这张名片,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入挖掘长白山野生山葡萄酒酿造技艺,传承山葡萄酒历史文化,打造民族葡萄酒品牌的基础上投资1亿元新建了中国山葡萄酒博物馆。该博物馆坐落于通天酒业集团公司主厂区内,地上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地下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2500平方米。主体建筑采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设计,中间形似酒杯的设计,蕴含着葡萄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大泉源酒酿造技艺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化大泉源酒业历史文化景区位于通化县大泉源乡,景区内的大泉源酒业历史文化博物馆是吉林省唯一一座以酒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宝泉涌酒坊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属近现代重要的工业史迹,遗存的古井、古发酵窖池、古甑锅灶台、木制及水泥制酒海群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完整体现古代酿酒工艺流程的文化遗存之一。

通化市是“中国三大天然药库”之一,其中,人参产量占中国的40%。依托优势人参产业基础,全市现有39户医药企业成为全省人参加工重点龙头企业。除大量用于配方药用之外,还被广泛应用与保健、食品、化工、饮料、美容等多个领域,成为国内外备受青睐的旅游商品。

大清国宝松花砚原本是皇宫御用,仅供皇上御批或封赏王公大臣所用。随着清朝的衰亡,嘉庆年后停止开采与琢制,松花石砚失传达二百余年……如今,松花石砚在长白山下的通化“重见卞和”得以恢复生产。

通化市多措并举推进松花石产业发展,一方面发展民间资本投资松花石产业,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民营资本共同参与松花石产业建设的多元投入新格局。另一方面通过基地(园区)带动促进松花石产业长足发展。总投资6480万元,面积1.6万平方米的通化关东文化产品交易市场就被确定为“吉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这里可以购买到各式各样的松花石砚。通化市工艺美术厂也被确定为“吉林省文化产业师范基地”、“吉林省松花石(砚)设计和雕刻人才培训基地”,年可培训专业人才100余人。

与三产互动,旅游业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第三产业。随着立体化交通格局形成,通化已融入更大范围的旅游发展环境中,并在“环长白山生态旅游经济圈”扮演着重要角色。

航空旅游产品的梯度开发和推进,市场对品质旅游需求过旺,给通化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旅游的标准化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催生着区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和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目前,通化市共有各类星级以上酒店27家,其中,四星级7家,三星级11家,二星级9家,还有各类快捷宾馆、家庭式旅馆等,档次俱全。

下一步,通化市景区道路、酒店接待能力、景区承载能力、旅游标示牌设置等将加快建设步伐,特别是围绕大长白山地区旅游一体化战略目标,根据快速发展市场需求,重点加快通化航空旅游中心综合体项目,打造城市候机、旅游集散、旅游咨询、智慧旅游等综合配套,实现小城市大集散的目标,让更多的赴通旅游者享受品质旅游服务。

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中。通化市以义乌国际商贸城为依托,打造集旅游商贸于一体的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大力发展商贸旅游。通过投入建设靖宇陵园、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河里抗日根据地和河里会议遗址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增加红色旅游项目体量和内涵。积极开发融舞蹈、杂技、武术于一炉的反映民族民俗风情的大型音舞诗画《梦萦高句丽》、柳河关东吕剧等旅游演艺项目,规划建设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关东民俗村,传承满族剪纸、手撕纸等非遗技艺,推进文化旅游发展。

通化市旅游局局长闫平表示,今后,通化市将强力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渗透融合。积极探索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服务业等结合发展的新模式,不断催生复合型旅游新业态。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旅游业生态 复合型 产业结构
美国东部遭暴雨袭击多处内涝 交通电力受影响 中国日报漫画:傲慢与偏见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