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鲁甸救灾彰显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升

新华网王 勉 2014-08-12 10:32: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评论员 王 勉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以民族的进步作为补偿。从汶川到玉树,从芦山到鲁甸,每一次地震,都体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灾难中,我们尽管失去了太多太多,但面对每次灾难,中国这一国家机器方方面面得到前所未有的淬炼、检阅,而且一次比一次走向成熟。

  仔细观察这次鲁甸地震救援,您会发现,至少很好地诠释了如下五大关键词:迅速、有序、科学、专业、以人为本。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更加深入地彰显着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提升。

  得知震情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4日一早,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派,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大灾面前,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式的救援速度。太多例子反映救援的迅速、有序、以人为本:地震后3分钟,公安消防部队已携带应急救援装备出发,徒步疾行2个小时后到达震中;地震后10分钟,云南省民政厅向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和曲靖市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同时发出调拨指令,当晚,部分物资陆续运抵灾区;震后3个半小时,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全国各分队集结完毕;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昼夜兼程。30多个小时内,来自成都军区、北京军区、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的近万名官兵全部到达3个重灾县13个重灾乡镇……

  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第一时间传来的灾情,成为各种应急响应机制启动的集结号——中国地震局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公安部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机制;交通、卫生、军队、通信……不到1小时,救灾指挥系统各相关部门全部到位,各司其职。

  与此同时,中央明确抗震救灾以地方为主,形成统一指挥体系,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救灾需求,中央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协调保障。政府、军队、社会力量等无缝对接。整个应急救援系统迅速高效地运转起来,呈现出较之以前更为成熟的救援流程与更加高效的协同模式。

  科技成为抗震救灾的“千里眼”。鲁甸地震救灾中,武警黄金部队先遣救援队的四旋翼无人机多次起降,传回灾区航拍影像资料,为合理分配力量、确定救灾重点、选择救援路线、畅通指挥系统、搜救转移受灾群众提供了高效准确的信息参考。另外,先进的生命探测仪、野战手术车、远程会诊车等高科技装备的应用,实现了以往“人海战术”无法企及的目标。

  面对灾情,民众显得更加从容、自信、理性。一方面灾区群众,第一时间携起手来,投身到抗震救灾自救中;另一方面,灾区外的亿万公众,除了民间救援力量外,不再凭“一腔热血”盲目奔赴灾区,不给救灾添乱,而是“站在远处”,积极捐款捐物,广集善言。同时,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发泄私愤的少了,更多的人探讨地震中如何自救,如何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谣言谎言少了,传递正能量的声音多了。“寻找谢樵”的呼唤,在互联网上被万千网民转发、跟帖。这是人民对子弟兵的崇高敬礼。

  正如有媒体所言,抗震救灾是一场“多兵种”的集成作战。军绿色迷彩服、红色橘色的救援队服、医护人员的白大褂、电力职工的蓝制服……废墟上、山脚下、险境中,无数无名英雄奋战的身影,交织出一道道生命的彩虹。

  在这场“多兵种”的集成作战中,每个“兵种”都有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位置,既懂得各司其职,又理解相互配合,最终汇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的形成,是社会的一大进步,是对逝去的生命最好的祭奠。因为有了这种力量,面对再大的天灾,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把损失降到最低;因为有了这种力量,我们的国家即便面临多重考验,也会傲然屹立。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体系建设 国家治理 救灾物资 兵种 千里眼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