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以宽容心态面对年轻导演群体崛起

新华网闫祥岭 2014-08-12 10:3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闫祥岭

  随着年轻导演路阳执导的《绣春刀》上映,炎炎夏日又来一阵武侠风。今年暑期档,华丽丽集体上位的年轻导演作品,以百花齐放的姿态展现,引发更多讨论,不仅让创新者振奋,也让守旧者无奈,但承载中国电影未来的年轻导演群体,需要我们以更多宽容心态面对。

  就电影发展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暑期档。这个历史意义超出了《变形金刚4》带来的票房新高,超出了全球电影高地好莱坞对中国市场的频频示好。沐浴着中国电影高速发展的春风、紧贴着观影群体发生变化的社会现实,这个夏季,韩寒、郭敬明、邓超、肖央、路阳等年轻导演们奋力一击,共同举起了中国电影的新旗帜。

  如果加上之前赵薇、陈思诚等成功推出受到市场认可作品的年轻导演,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情怀有别、风格各异的年轻导演群体。虽然他们中有人少年成名,但不少人是第一次执导传统意义上的电影,个人的色彩更突出,探索的意味更浓郁,与时代贴近的气息更厚重。

  也因此,他们的作品一方面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不断的诘难、甚至持续的批评,另一方面也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票房一再攀升,惹得业内人士惊呼连连。

  犹如一切新生事物,总要在争议中成长,在批评中强壮。所以年轻导演的作品就是这样,人们可以把这些作品当作笑话,笑他们没内涵、没美感、没有建设性;可以当作励志片,因为他们反映了每个普通人经历的生活和内心的向往;可以当成文艺片,因为他们有唯美的画面、精巧的构思和诗性的语言;更可以当作纪录片,因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青春印记。

  电影,尤其是年轻导演执导的电影,容纳着各种社会吐槽,但电影是供大众消费的文化商品,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对自己已选择或将选择的商品品头论足。在好莱坞大片用现代工业奇观构筑的视听盛宴越来越以“简单粗暴”的形态呈现,且几乎在全世界范围无往而不利的当下,中国电影发展尤其需要全面升级,以多样化的形态迎接挑战,乃至走向世界。而年轻导演群体,汲取我国电影多年发展积累的艺术和市场经验,迎合了这一潮流,不断推出受到市场认可的作品,成为我国电影发展的新力量。

  年轻导演身上有着鲜明的“跨界”和“越界”符号,也正是这种“跨界”和“越界”,让他们更能有“集成”、“融合”思维,在艺术表现的同时充分考虑市场因素,这也是不少年轻导演作品获得高票房的重要原因。他们深入了解市场需求,精准营销,成为电影产业的全新模式,无疑也开创了新的潮流。

  新鲜事物总会对原有格局带来冲击,这种冲击甚至是全方位的。就年轻导演及其作品来说,已然对传统影视审美和研究带来了新课题,我们需要摆脱旧有的偏见,挣破思想的牢笼,予以鼓励和期待:年轻导演,后会有期。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导演 精准营销 越界 跨界 集成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