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一路之隔两个世界”呼唤户籍改革

长沙晚报叶祝颐 2014-08-12 10:3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启动之际,记者近日以蘧家磨村和郑家磨村作为样本,揭开两个村庄因地处不同的行政疆界所造成的种种差距。河北省涞水县蘧家磨村,隔一条马路,就是北京。路东的房山区郑家磨村,是村民们艳羡的对象。“这边饮水靠打井,那边自来水通到户;这边护林补贴一亩300元,那边3500元;这边每月养老金55元,那边350元……”一路之隔,恍若两个世界。(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此情此景,让笔者不由得想起一则报道,说的是,外地女子王某为落户北京与精神病人小张结婚。小张的监护人发现此事后起诉到法院,法院宣判婚姻无效。王某“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与精神病人结婚套取北京户口,结果鸡飞蛋打,让人一声叹息。两个相邻的都叫做“磨”的村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并无二致,北京房山郑家磨村的养老金几乎是河北涞水蘧家磨村的7倍。北京户口含金量如此之高,王某铤而走险与精神病人结婚,其动机不难理解。

  事实上,不同地域民众的福利差别远不止于自来水、护林补贴、养老金这几项。比如,尽管各地都出台了住房保障政策,但不少外来人员被排除在住房保障政策之外。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是否享有保障房待遇,其经济附加值差异动辄上百万元,几乎是劳动者一辈子的收入。又如,不同城市户口的教育附加值差异也十分悬殊。

  英国法学家梅因认为:“所有进步的社会运动,都是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在“契约社会”里,人们推崇的是竞争,不讲身份,人人平等,通过自由订约去设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谋求自己的发展,主宰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中国的户籍体制改革进程,正是这样一种从身份到契约的社会转型。

  前不久,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但是,这只是在同一地域范围内消除城乡户籍差别,不同地域户口附加值仍然差异较大。因此,户籍改革的关键是要剥离户籍的附加福利,赋予不同户籍性质、不同地域人员以平等权利,而不能仅止于给户口本换颜色,在小范围内消除户籍差别。

  总之,统一登记居民户口不难,难的是改变户籍的福利差异,对不同地域的人平等赋权。只有把每个公民都纳入统一的权利保障视野,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地域差别的鸿沟才能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弥补,经济一体化才会加速,蘧家磨村村民也不会如此羡慕郑家磨村的好福利。(叶祝颐)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