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全民反恐公众要克服三大不良心态

法制日报烨泉 2014-07-23 15:3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恐反恐意识,普及防恐、反恐基本常识,及时发现、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国家反恐办首次编制出版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7月22日上午,国家反恐办在北京向市民免费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仅在一年以前,恐怖主义对大多数国民来说,还是一件与现实生活毫不相关,看似很遥远的事情。如今,残酷的现实击碎了一切美好的想象,接连发生暴恐事件,让人们认识到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其泛滥让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反恐需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各国的反恐经验也证明,全民反恐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公安机关向公众免费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标志着中国已经真正进入全民反恐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的到来必将对我们每一个普通民众的个人心理和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需要民众积极调整心态,克服一些不恰当的思维和行为,以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

  首先,全民反恐时代公众要克服“狭隘权利主义”的心态。近年来,公民的权利意识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维护个人的合法权利,敢于对各种不法侵权行为说“不”,这无疑是好现象,体现了民主法治的要求。但是对权利也不能作狭隘地理解,正所谓过犹不及,过分强调个人权利不容侵犯,往往就会忽视掉权利这枚硬币的反面——义务。享有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义务,这是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世界上没有只讲权利不讲义务的“好事”。

  国家安全就是民众必须承担的重要义务之一,在全民反恐时代,民众有义务向国家让渡部分权利,以保障更大价值和利益的实现,这也是各国在特殊反恐时期的通行做法。民众如何让渡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让渡个人权利,需要立法做进一步明确规定,但是让渡是必须的,对个人权利寸步不让的思维在全民反恐时代非常不明智。

  其次,全民反恐时代公众要克服对抗执法的不正常心态。对抗或者对付执法,是当前民众中一种较为普遍的不正常心态,一些人总是不愿意遵守规则,不能理解执法的刚性要求,总是找各种理由和可能性去排斥法律规则对自己行为的约束。所谓的强势群体动辄以金钱和权力要求法外特权,而所谓的弱势群体也会以自己的弱势相要挟,而提出法外施恩的无理要求。这样的社会心态常常使执法面临各种冲突与对抗的尴尬境地。

  在反恐的大背景下,执法的根本目的在于公共安全,任何的法律和规则之外的特权和施恩都是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严格遵守规则、服从相关人员的管理是对所有人,也是对个人负责任的表现。

  最后,全民反恐时代公众还要克服爱聚众看热闹的心态。遇事爱扎堆,喜欢凑在一起看热闹一直是一些国人难以克服的陋习,而在全民反恐时代,看热闹确实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习惯,它使人的行为具有混乱、盲目、不理智的特征。这种心态会导致出了事众人一拥而上,发现有危险又四散奔逃的情况,极容易造成新的“次生灾害”。

  全民反恐时代,面对突然发生的恐怖袭击,公众的安全意识对于减少损失至关重要。遇到突发危险不能往前凑,要尽快离开现场才是正确的选择,但是这种离开也不应该是各自逃命式的。最近,不少城市都出现过在人流密集场所,因众人盲目逃生而发生踩踏事故的事件。所以,服从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离开现场才是保证安全的最佳选择。

  公安部门免费向民众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希望民众学习反恐技能、提升反恐意识。但是在全民反恐时代,更重要的是民众应该自觉地意识到,我们已经处在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改变旧有的落后心态,以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理解这个时代,适应这个时代。(烨泉)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