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歪楼有没有危险岂能靠“目测”

长沙晚报郭元鹏 2014-07-23 15:3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20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海南省海口市建国路一栋命名为外贸大厦的17层大楼被台风吹歪。对此,琼山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了初步检测,目测大楼没有危险,也没有迹象表明大楼是被台风吹歪的。记者赶赴现场,“楼歪”情况比较明显,外贸大厦明显地向左侧倾斜,本是1至2米宽的楼间距,但是到了五层开始与左侧的建筑物完全相连。(7月22日《现代快报》)

  有人说这栋大楼是被台风吹歪的,有人说这座大楼早就歪了。但是无论是被台风吹歪的,还是早就歪了,这都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而判断一个歪楼有没有危险,岂能靠目测?这也太拿生命当儿戏了。

  这栋大楼究竟有没有歪呢?其实还真歪了,原本是1-2米的楼间距,到了五层以上竟然和相邻的建筑物靠在了一起。这处大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算是1990年建成的,也就20多年,而按照建筑的质量标准,大楼的“保质期”是100年。这显然还没有达到标准。无论是自己歪的,还是台风刮歪的,都需要给业主一个说法。

  其实,笔者更倾向于大楼是自己歪的说法。台风虽然很猛烈,可是如果一场台风能把一个城市的巨大建筑给吹歪的话,这项目质量也太差劲了点吧。台风还真没有这个能力。最大的可能还是这处建筑原本就存在质量问题,要么是当初的设计不合理,要么是当初的选址有问题,要么就是工程质量有问题。这三种情况属于哪一种,都会让有关部门心惊胆颤,因为哪一种情况都需要承担责任。

  一座17层的大楼,歪得如此严重,而官员和百姓的眼睛看出的竟然是不同的。老百姓目测都能看出大楼歪得很严重,官员为什么会“目测”没有危险呢?难道说,老百姓和记者的眼睛都是火眼金睛?官员的眼睛都患了近视眼?其实,还是不愿意承担责任的问题。这么一栋高楼是因为质量问题而倾斜的话,工程的承包者,工程的建设者,包括当地的建设局、规划局、分管领导是不是都要承担责任?我们终于为官员的目测结果和当地百姓的目测结果不同找到了答案。

  撒谎很可怕,更可怕的是睁着眼睛撒谎。如果真想撒谎,是不是也需要在组织有关部门装模作样地用仪器检测之后,再说“没有危险”?何必如此火急火燎地说“目测没有危险”?

  大楼有没有危险不能靠目测,而是要靠检测。多少目测没有危险的大楼倒塌了,多少就是检测没有危险的大楼也倒塌了,这不值得警醒吗?与其出了问题蹲大牢,不如及早采取措施,别用一个错误来掩盖另一个错误,那只会造成无法弥补的大错误。当务之急是,无论是台风吹歪了大楼,还是大楼自己歪了,为了生命的安全,抓紧搞一次质量检测。(郭元鹏)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目测 现代快报 保质期 1990年 台风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