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海南风灾后 为何红会身陷“舆情风暴”

中国青年报庄庆鸿 2014-07-23 10:46: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连日来,台风“威马逊”造成的数十万受灾群众牵动人心。参与救灾的中国红十字会,也许不会料到它调拨的数千条棉被和夹克衫,也将掀起一场舆情“台风灾害”。

7月20日至今,红会、网民、媒体就“盛夏送灾民棉被”风波展开激烈论战。究竟孰是孰非?中青舆情监测室剖析发现,舆论场中三大“误区”陈陈相因,造成了目前风波难平的“死结”。

误区一:“盛夏不需盖被子,因此救灾一定不需要被子”

中青舆情监测室梳理舆情走势看到,最初,在网络上“引爆”风波的是7月20日多家媒体的报道《“威马逊”台风后红十字会三伏天里送棉被》。其中,新华社记者在报道中直接评价:“把宝贵的人力、财力和运力用错了地方。”

当天15时后,网络舆论迅速形成第一个负面传播高峰。“盛夏、海南”与“棉被”这组关键词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违背常识”,迅速引发网民围观。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7月20日的2000条网民评论显示,超过九成为负面舆情。其中,45.6%网民直接质疑红会此举“荒唐”,认为是“捂痱子的救援活动”;30.2%网民以此批评红会“官本位”,是“坐在空调房,拍脑袋决策”;21.7%网民则质疑红会的棉被物资采购、调拨程序,怀疑可能存在“棉被积压、借此清空库存”等“黑幕”。

而7月20日晚海南红十字三亚救援队队长陈锐,和7月2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等出面回应“棉被是救灾必备品”、“棉被并不厚”,可谓对多数网民“不需要棉被”的质疑,进行了一次“釜底抽薪”。

在红会第一轮回应后,负面舆情出现了第一次回落。但正面回应的扩散速度、广度,仍落后于前一天的负面新闻。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在“棉被用途”被回应的同时,红会仍未充分解决网民的三点疑问:

一是棉被不能防潮,为何救灾物资没有选用防潮垫等其他防潮用品?二是距离1998年洪灾已十余年,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和调配,是否仍存在滞后问题?三是能否公布相关棉被、夹克衫的采购价格?

舆情的“导火索”未能完全熄灭,公众对红会的质疑,也就有了继续延烧之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红会 舆情 棉被 网民 误区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