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王儒林强调:千方百计安排好成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14日入汛以来,我省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灾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王儒林专程来到长春市新立城水库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我省汛情总体形势和防汛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防汛工作重点任务。王儒林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牢固树立“救人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妥善安排好成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王儒林首先来到长春市新立城水库检查防汛工作。新立城水库为伊通河流域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是长春市的一道大型防洪屏障。在这里,王儒林走上坝顶,认真察看水库大坝、溢洪道、泄洪闸运行情况,并详细了解长春市水利工程分布和当前全市防汛工作情况。他指出,防汛工作的第一原则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这一要求坚决落到实处。要科学做好江河水库调度,严格控制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库工程和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与有关同志深入交流,认真研究城市防洪等工作后,王儒林说,城市内涝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直接影响百姓的生产生活。要完善预案、制定措施、强化责任、严密防范,重点做好城市低洼地段和地下工程、下凹式立交桥等薄弱环节的防御,任何细小的环节都要落实到位,一旦突降暴雨,能够有效应对,确保社会秩序井然。

随后,王儒林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走进防汛值班室,通过大屏幕观看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系统,察看雨情、水情、工情监测及视频监控,并主持召开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会,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研究部署防汛工作。汇报会上,省水利、气象部门介绍了今年全省防汛工作情况和汛期天气趋势预测情况,白城市介绍了近期灾情和抗洪抢险、抗灾自救相关情况,副省长隋忠诚就做好下步防汛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儒林指出,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当前,我省已经进入主汛期。总的看,今年我省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根据国家气象水文部门监测和分析,预计今年7—9月将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汛期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局部地方有发生旱涝急转的可能性,局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几率增大。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防汛抗旱部门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牢固树立“救人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周密部署,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准备,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确保我省防汛度汛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防汛抗洪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行动起来,坚持不管有汛无汛做有汛准备,不管大水小水做大水准备,务必把各个环节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消除隐患、不留死角。

王儒林指出,要未雨绸缪、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立足于“防”,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调度,提早储备好抗洪、抢险、救人所需各项物资,宁可有备无患,不可用时无备,确保抗洪抢险需要。同时要提早谋划,全面落实好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防御措施。对江河堤防和险工险段,各级各类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易发生山洪灾害的东部山区和半山区,城市低洼地段等,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王儒林强调,要千方百计安排好成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入汛以来,九台、德惠、梅河口、安图、汪清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灾情,白城市查干浩特旅游开发区岭下镇5个村1.5万人受灾。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继续认真组织、科学安排,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无疫情和治安事件发生。二要进一步查清灾情,加快危房、倒塌房屋的排查、修缮和重建,抓紧修复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三要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因地制宜地抢种适宜作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王儒林指出,要及时准确做好监测预测和预报预警工作。要加强力量、加密频次,认真做好气象、水利、水文等方面监测预测工作,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进而实现决策科学、指挥果断。各级气象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局部强对流天气的精细化预报,为科学防汛提供可靠依据。气象、水文部门和防汛指挥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变化,第一时间组织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确保防汛抗洪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王儒林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加强与驻军、武警部队的协作与联系,发挥部队在抗洪抢险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防汛责任人要迅速行动起来,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强化措施、严肃纪律,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防汛期间,相关负责人特别是重点水库、堤防的乡镇主要领导必须坚守岗位,一旦出现降雨过程,务必第一时间赶赴工程现场,深入工程实地巡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通讯、调度联络顺畅,确保出现紧急和突发汛情得到及时处理。

王儒林强调,要坚持两手抓,继续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全省上下要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经济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认真抓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省及长春市领导高广滨、房俐、庄严、姜治莹,驻吉部队首长苗雨丰、邵忠海、杨绍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白城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上述活动。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吉林 防汛 人民群众安全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日本人要“买下欧洲”?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