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  新闻

崔玉英:西藏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新闻网白少波 2014-08-13 10:3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崔玉英:西藏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中新网拉萨8月12日电 (记者白少波)中国西藏发展论坛12日首次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西藏的前途和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崔玉英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现有56个民族。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一员。“脱离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大脉络来理解西藏的昨天,脱离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大背景来讨论西藏的今天,无异于盲人摸象。”

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军阀混战、民不聊生,饱受列强侵略,西藏地区也遭受帝国主义蹂躏。崔玉英说,当时统治印度的西方殖民者先后两次发动侵略战争,遭到西藏人民的坚决反抗。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华民族站了起来。1951年,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迎来了光明前景。

“西藏的现代化建设是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开始的,起点很低,一度远远落后于中国大部分地区。”崔玉英介绍,为帮助西藏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态、赶上全国发展步伐,从1952年至2012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达4500多亿元,占西藏地方财政累计支出的96%。

上世纪50年代,中央政府在中央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建成了川藏、青藏公路。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中央政府又投巨资修建了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由此,西藏结束了没有现代公路和铁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创造了公路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国家的发展强大和无私援助使西藏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西藏人民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崔玉英说,在西藏城乡,随处可见普通民众在屋外悬挂的国旗,这是富裕起来的西藏人民对国家热爱之情的表达。(完)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中国股市将迎来“爆发时刻”?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