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评论

二十载风雨同舟路 三千里京拉藏汉情

中国西藏网张雪雄 2014-07-09 11:1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北京对口支援拉萨。20年来,北京共派出7批共413名援藏干部,累积投入资金28亿元,建设了200多个项目,从干部、项目、产业、文化、人才、智力、科技、医疗、爱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援助活动,推动了拉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来,在北京市的对口援建下,拉萨市下辖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县、尼木县、当雄县(简称“一区三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幸福的阳光洒满了“日光城”,这座曾经尘土飞扬的古城,在20年来已经发展成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连续7年被评为百姓幸福感最强的城市。

二十载风雨同舟路 三千里京拉藏汉情

农牧民增收产业羊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温棚里的新鲜蔬菜

  人才援藏,谱写高原赞歌

  20年来,北京共派出7批413名援藏干部。援藏干部选派呈现出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覆盖不断扩大等特点,援藏干部人数从1995年的31人增加到2014年的112人,学历从本科为主向硕士、博士学历为主转变,选派干部从机关干部为主向机关、事业、企业干部并重转变,干部分布覆盖拉萨市50多个机关事业和企业及县区。北京援藏干部按照“首善、创新、奉献、律己”的北京援藏精神,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深入人心的赞歌。先后有200人多次获得全国、北京市、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表彰, 涌现了陈北信等一批先进典型。

  堆龙德庆县县长安央金从工作以来已经陪伴了整整七批北京援藏干部,安央金说:“援藏干部们学藏语、唱西藏民歌,下乡与群众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有一种群众常吃的生肉酱,如果第一次吃肯定要闹肚子,但是我们的援藏干部不但吃了,而且吃法还要和群众传统的吃法一样。他们的综合素质很高,带来了首都的先进观念、思路和工作方法,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实事。他们来的时候都很健康,回去的时候,却往往带着一身的病。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新生活,每一个藏族百姓,都心存感激。”

  在拉萨,援藏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首都企业家拉萨行、北京拉萨商品大集活动,吸引首都知名企业投资拉萨,先后招商引资100多个项目,投资200多亿元,推动拉萨的产业发展能力。

  医疗援藏是人才援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援藏医生在拉萨人民心中占有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北京市先后派出8期78名援藏医生,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拉萨妇幼保健院、堆龙德庆县人民医院、尼木县人民医院、当雄县人民医院工作,经常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 除此之外,完成多项市县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服务楼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东嘎医院、纳木错卫生院和羊八井镇卫生院,大幅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启动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工作,筛查10000多例,成功治愈100多例先心病患儿;深入城乡开展免费义诊和体检活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培养工程,城乡居民和寺庙僧尼免费健康体检率分别达到99.9%、100%。

  安排专项资金,实施智力援藏项目,赴京培训各类急需紧缺人才2600多名。先后派出500多位专家学者到拉萨指导工作和开展专题讲座,参加指导和听课干部群众超过10万人次;邀请各类专业人才到拉萨帮助开展课题研究和规划建设工作;通过挂职锻炼、考察学习等方式培训800多名专业人才,提升了拉萨市干部人才素质。

二十载风雨同舟路 三千里京拉藏汉情

援藏医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图为援藏医生赵力波正在教授堆龙德庆县人民医院医生使用医疗仪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