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评论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蓄势待发,中国以什么样的底气和信心迎接这样一场世界级的IT盛宴?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乌镇召开,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世界级互联网大会,据悉,预计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将出席。大会议程显示,全球互联网巨头们将在中国江南小镇乌镇探讨互联网新媒体、共建在线地球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当下互联网领域的最热门话题。

主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以来的又一次标志性的大事件。众所周知,互联网最早于1969年起源于美国,相比而言,中国互联网起步已经落后世界很多,为何这样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峰会会选择在中国举办?而中国举办这样的峰会底气又何在?

中国“重度依赖互联网”

中国的底气或来自于二十多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中诞生的一个又一个神话。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是在1994年,到2014年,历经20多年发展,中国互联网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全面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生产建设、经济贸易、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文化传播、生活娱乐的新型平台和变革力量,推动着中国向信息社会发展,中国此时对互联网已经变成“重度依赖症”。

目前,中国互联网在用户规模、网上信息资源等方面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这些数据也许都会让你惊讶。《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而整个欧盟人口才5.07亿。

而且中国在互联网产业规模、电商产业规模、互联网金融发展等方面也熠熠生辉。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68亿;2014年上半年,中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为2.57约等于2倍日本人口;截止2014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32亿,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92亿。

尤其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更令世界瞩目。仅以电子商务而言,2013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大约1.85万亿,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

马云的阿里巴巴于今年9月1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高达2314亿美元。这意味着阿里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已接近百度与腾讯之和,马云也因此荣登内地首富的宝座。

“马云奇迹”远不止此。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双十一全网单天交易额(GMV)805.11亿元人民币,其中天猫贡献571亿元,近3万个品牌参与到了这个盛大的节日中。是2013年美国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这两天网上购物总额的2倍还多。

据统计,在2013年,美国在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这两天的网上购物销售额分别为10.6亿美元和19.3亿美元。和新的行业“巨鳄”阿里巴巴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中国赶上移动互联网大潮

中国人还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用户规模5.27亿。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80.9%的使用率。而且,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黏度也是相当高的。根据调查,中国手机网民每天上网4小时以上的重度手机网民比例达36.4%。其中,每天实时在线的手机比例为21.8%。87.8%的手机网民每天至少使用手机上网一次。其中,66.1%手机网民每天使用手机上网多次。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已经改变了中国公众看电视、读报、浏览网页获取信息的习惯。据艾媒咨询统计,2013年中国新闻客户端用户达到3.44亿,同比增长了48.3%,新闻客户端在国内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60.4%。其中,搜狐、腾讯、网易、新浪、今日头条、百度、凤凰等新闻客户端的活跃用户比例都非常高。

除此外,中国还在社交媒体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这也影响到了人际之间的交流方式。目前中国已经有5亿微博、微信用户,每天信息发送量超过200亿条。微信、微博用户的猛增,甚至改变了中国人人文风俗,比如拜年。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报告,微信、微博等新型移动互联网业务拜年已成为流行的拜年方式。2014年除夕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比平日增长25%。从除夕到初七的8天内,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

中国还建成超大规模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网络通达所有城市和乡镇。截至目前,IPv4地址总量达2.78亿,居全球第2位,“.cn”注册量约435万,2014年6月,中文域名已经超过1900万,网站272万个。中文顶级域“.中国”实现全球解析,引入三个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网络性能有效提升。

中国已成互联网大国

1999年,中华网IPO一声炮响,让中国互联网公司认识了海外上市魔力,在经历随后科技股泡沫破裂的折磨之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大军中涌现了像网易、百度、腾讯等一批让投资者热血沸腾的公司。目前,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国占了4家。中国互联网产业已形成千亿元级市场,在网络门户、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部分企业进入了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互联网巨头”。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此外中国互联网设备制造业也快速崛起,不仅满足国内发展需要,而且实现了海外拓展,高端路由器产品跻身全球市场前列,中国品牌的手机、平板电脑也已经纷纷走出国门。

中国的互联网如此快速的发展,使世界不得不重新认识中国互联网的力量,中国互联网也在快速经历了跟随、参与之后,即将迎来主导阶段。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这也是中国能够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