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坚定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9 09:35:09

  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新兴市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事务中的领军形象

  在刚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二十国集团机制健全发展的坚定力量。

  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创始成员,始终在为推动该机制成熟完善和有效发挥作用而不懈努力,作出了有目共睹的突出贡献。

  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火车头”。据统计,2008至2013年,中国经济维持7.7%以上的高增长,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总量的贡献率高达37.6%。中方在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切实得到落实,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重大倡议和机制建设,致力于在亚太地区构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性经济格局,让地区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将为二十国集团实现未来5年整体经济增长额外提高2.1%的全面增长战略提供更多信心保证。

  在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积极参与议题讨论,不遗余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二十国集团成员提出的近千项改革建议中,中国贡献了约15%。在二十国集团历次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倡导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推动货币体系多元化,努力营造有利于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中国积极响应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救助能力的倡议,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摆脱欧债危机,帮助发展中国家抵御金融风险。作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成员,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中国更在各种场合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是推动全球经济架构更加公正合理的建设性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表现有好有坏,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难度进一步加大。二十国集团自身也处在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阶段,亟须在制度和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中国在布里斯班峰会上不负众望,再次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指明道路,带来希望。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二十国集团未来三大努力方向,而锐意改革是破解各类发展难题的唯一途径。来自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已充分体现在中国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当中,中国经济良好的增长前景和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信心和动力。与此同时,中方在峰会期间积极促进金砖国家间的务实合作,推动会议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税收和反腐合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埃博拉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发出积极声音,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新兴市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事务中的领军形象。

  2015年起,中国将成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之一,并将于2016年首次承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世界经济最强有力的增长引擎,必将继续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引导二十国集团机制不断壮大完善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