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河二号”以最快速度荣获全球超级计算机四连冠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4-11-18 13:30:23

一个负责测量计算机运算速度的国际组织17日在美国发布了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排行榜,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获得四连冠。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则连续4次屈居亚军,其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

第三名至第五名与上次榜单一样,分别是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红杉”、日本理化研究所的“京”和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米拉”超级计算机。

这个名为TOP500的国际组织每半年发布一次最新排行榜。最近两期榜单前十名的唯一变化均是第十名,此次新入选的是安装地点未知的美国政府机构超级计算机“克雷”,其运算速度为每秒3.57千万亿次。

从整个榜单来看,美国进入前500强的超级计算机总量从一年前的265台和半年前的233台下降至本期的231台,但优势依然明显。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分列第二至第六名。

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科研的重要基础工具,在地质、气象、石油勘探等领域的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也是汽车、航空、化工、制药等行业的重要科研工具。

TOP500榜单是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最知名排行榜,从1993年起,由TOP500国际组织以实测计算速度为基准每年发布两次。

在此次榜单发布前夕,美国能源部公布了“珊瑚(CORAL)”计划,将投资3.25亿美元建造两台超级计算机,其运算速度有可能达到“天河二号”的3到5倍。

美国媒体对此评论说,这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竞赛,“中国推出了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美国要‘夺回’这一桂冠”。

但排行榜主要编撰人、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落户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是个“非常强大的系统”,“在2017年前,我看不到美国的超级计算机可以与其竞争”。

唐加拉认为,“珊瑚”计划抢在榜单发布前夕公布,应该没有特殊含义。美国的这两台超级计算机要到2018年才能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