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评论

“产业互联”探路融合发展

经济日报顾阳 2014-11-13 13:0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使得产业发展的模式发生了巨变,在这种情况下,单一类型的企业很难获得全方位的成功。”在近日举办的“2014产业中国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互联网不仅催生出很多新兴产业,同时还在与传统行业进行互融互通,这一态势将对未来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随着京东、阿里巴巴等几大互联网巨头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产业在商业模式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事实上,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影响正在凸显,并已逐渐渗透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一方面,新环境下产业链上的传统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拉长其价值链,从而放大产业链中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互联网在与各个垂直行业“跨界融合”中,正催生着更多的创新点,并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公司副总裁轷震宇对此体会深刻。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服务的近千家中小企业中,大都开始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构架业务发展,尤其是在市场、物流和金融等领域诉求强烈。而身处产业发展前沿的华夏幸福已敏锐感受到上述变化,并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基于这些变化,我们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从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和激发创新活力的产业孵化器两个层面来推进产业融通创新。”轷震宇指出,前者包括智能化服务、金融服务系、用户体验等一揽子内容,后者将更多地培育出产业发展的“创新血液”,探索互联时代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在工业领域,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云制造等模式已初露端倪,并通过大数据处理,实施远程监控、预警等功能;在金融领域,很多问题都出现在“毛细血管”上,而互联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市场上某些功能特别是微功能不全的问题。

“实体经济依旧会扮演基础的角色,但借助互联网思维,未来会有更多像华夏幸福这样的企业走上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顾阳)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