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评论

十问桐乡:能否把乌镇打造成达沃斯?

嘉兴日报周志鹏 2014-11-13 13:0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问桐乡:能否把乌镇打造成达沃斯?

最近的乌镇,上了不少媒体的头条,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很多人在猜到时候究竟哪些“贵客”会来乌镇,但记者关心的是,乌镇能否借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的契机,顺利蜕变为亚洲的达沃斯?桐乡又能否把乌镇打造成达沃斯?

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是欧洲著名的滑雪胜地,但达沃斯享誉世界的知名度绝不仅仅源于滑雪,而是达沃斯论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在瑞士风光旖旎的小城达沃斯举行,故又称达沃斯论坛。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行业大亨和经济学家聚集于此,共襄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世界经济,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聚焦互联网发展。互联网走过几十年,如今已没人否认其对于地球村的重要性。记者深信,由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中国主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未来必将比肩达沃斯论坛,而会议永久举办地——乌镇,成为下一个达沃斯,绝不是没有可能。

今后每年,各地的互联网高级主管官员、互联网产业大佬和专家学者将相聚江南小镇。能有机会承办如此盛会,是乌镇、也是桐乡的荣耀。乌镇要想成为亚洲的达沃斯,单靠乌镇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乌镇的升级需要桐乡全市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这里,记者抛出十个问题,追问桐乡能否把乌镇打造成达沃斯。

1.我们的产业如何准备?

桐昆、新凤鸣、巨石集团……仔细思考桐乡产业现状的话,不难发现,其实现在桐乡还是“一根丝”主导了整座城市。过去的几十年,勤奋、勇于创新的桐乡人在中国的化纤、玻纤、纺织产业版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桐乡创造了滚滚财富。

但在以互联网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冲击下,桐乡的传统产业发展正处于拐点。如何借助互联网,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摆在桐乡面前的一道时代难题。桐乡经济需要从“一根丝”向“一张网”积极转型,桐乡的传统产业需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桐乡需要引进互联网产业,这些,桐乡准备好了吗?

2.我们的平台准备好了吗?

互联网时代,每个地方都在抢互联网产业的一杯羹。因为大家知道,只有积极把握住这次机会,才能在下一轮地区竞争中不落人后。

地处长三角经济腹地的桐乡,享天时地利,但周边也是强手如林。发展互联网产业,如今桐乡有多重优势,羊毛衫、皮草、皮革可与互联网无缝对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势必提升乌镇、桐乡在互联网行业的知名度,我们可近距离聆听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的声音,享互联网产业招商之便利。

产业,是需要平台支撑的。做旅游,我们有乌镇;做羊毛衫,我们有濮院;做皮草,我们有崇福。在这些领域,桐乡都做到了国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但迎接互联网产业,我们的平台准备好了吗?

杭州西湖区有个“云栖小镇”,以云计算产业为主,未来西湖区要把云栖小镇的云计算打造成百亿产业;毗邻桐乡的余杭区早已布局互联网产业发展,并设置了“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这样的平台。西湖区和余杭区的探索,对桐乡来说,完全是可以借鉴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谋划类似的平台,主攻互联网产业?

3.我们有互联网思维吗?

互联网思维,大家听得很多。但很多人未必真正明白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绝不是指简单地每天上上网、发发微博和微信,其倡导的是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方式的大变革。互联网思维也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有名词,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政府部门都必须要有互联网思维。

比如桐乡的传统企业要积极接轨电子商务,通过淘宝、天猫等平台,促进产品销售,在产品设计、制造上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并让用户参与到产品设计和传播上来;政府部门如行政审批中心要多用互联网,探索网上审批的方式,真正带给市民便利;城市管理部门要做精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利用互联网创造美好生活;招商部门要转变思维,把握住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的重大机遇,有重点地对互联网产业进行招商。

4.我们的队伍准备好了吗?

以前的管理方式是“面对面”,现在更多地则是“网对网”。这样的变化背后,蕴含着政府管理方式的巨大变革。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城市,桐乡的机关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在管理方式的“网对网”上走在全国前列。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构建政府与网民交流的网上通道,多倾听网民的声音等。

5.我们的环境准备好了吗?

无论是达沃斯,还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地海南博鳌镇,能举办世界瞩目的盛会,优良的环境是必要条件。如达沃斯是滑雪胜地,空气质量闻名欧洲,博鳌更不用多说。乌镇,要想成为下一个达沃斯,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水环境和空气环境。

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高级主管官员、互联网产业大佬和媒体记者都将来到乌镇。乌镇享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美誉,也是众多游客向往的胜地,他们必然会仔细审视乌镇、桐乡的水和空气。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虽然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乌镇、桐乡的水质有较大改观,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在嘉兴、浙江地区比较,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向污染宣战,让客人在乌镇体验到江南水乡的独特美景。

6.我们的规划准备好了吗?

国内外客人到乌镇、桐乡做客,参加世界盛会,这必然对桐乡提出了较高要求。

桐乡提出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那就必然要求桐乡具有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坚持高标准,同时要考虑到国际友人的需求,在乌镇、桐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尽力融合东西方的建筑理念。只有做好做精规划,才能让客人满意,才能为乌镇和桐乡增添别样风采。

7.我们的人文底蕴还能更深厚吗?

市委书记卢跃东在上周四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其说是选择乌镇,不如说是选择中国的传统文化。因为乌镇有小桥、流水、人家,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毫不夸张地说,乌镇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乌镇能从全国众多古镇中胜出,因其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有茅盾、木心先生。乌镇不仅传统文化保存得好,还通过举办乌镇戏剧节,给这座古镇增添了现代戏剧的魅力,乌镇是有创造力的。

杭白菊、丰子恺、茅盾……这是桐乡的符号,是桐乡的魂,也是桐乡的独特魅力所在。我们要保护好这些人文资源,在此基础上,赋予它们时代色彩,在中国的人文版图上深深烙上桐乡的印记,只有这样的桐乡才能更打动人。

8.我们的创新精神够吗?

浙江出了个阿里巴巴、出了个马云,这是浙江在互联网时代的骄傲。但其实,20多年前,阿里巴巴也只是处于创业阶段的一家小互联网公司,马云也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为什么马云现在能站在国际互联网产业的巅峰?因为不枯竭的创新精神!

我们相信,浙江还会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和下一个马云。坐拥天时地利的桐乡,也许就是这样的诞生地。桐乡是电子商务强市,每年完成网上销售上百亿元,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只要坚持创新,相信桐乡诞生这样的人物,绝不是异想天开。

9.我们的平安建设准备好了吗?

与环境一样,衡量一个地方适不适合举办世界性盛会,平安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桐乡已经实现了“平安桐乡”九连冠,表明桐乡在平安建设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但乌镇要想成为达沃斯,必然要有更高质量的平安环境。这需要桐乡全力以赴,在建设“平安桐乡”和“法治桐乡”上付出更多努力。

10.我们的国际人才充足吗?

国际化的乌镇,国际化的桐乡!什么是国际化?桐乡的主政者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桐乡的市民也不能满足于说一口流利的桐乡话和普通话,而要具备能和国际友人沟通的能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届时有上百位外国友人参会。桐乡需培养更多国际化的人才,能熟练地和国际友人沟通交流,这样的乌镇、这样的桐乡才更有国际范儿!记者周志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桐乡 乌镇 平安建设 成达 互联网产业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