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全国重点媒体海南行  >  海南风情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临高

南海网 2015-06-16 13:49: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临高, 流淌着悠远丰富的乡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闻歌起舞皆童叟,对答念唱尽村俚”,临高的“人偶戏”和渔歌“哩哩美”、山歌“咙么哩”、八音等民间音乐也是临高所特有的民间艺术。在临高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之中,尤以“哩哩美”渔歌和被誉为“世界少有,中国一绝”的临高人偶剧最为著名。

临高人偶剧、哩哩美、盅盘舞等传统歌舞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临高
临高人偶戏 (图片来源:南海网)

临高县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文化积淀丰厚,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临高是海南较早接受中原文化的县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深的诗词渊源。宋代大文豪苏轼路过临高留下励志诗《端砚铭》;八百多年前的南宋时期,时任县令谢渥聘请谪官胡铨到茉莉轩讲学,使临高学子深受教化。自明清起,临高有27人中了举人,1人中了进士。特别是被誉为海南明清时期“四大才子”之一的王佐,其诗开启了海南一代诗风,世称“吟绝”。

临高人偶戏是一种海南省的汉族民间艺术。系从民间用佛像祭祀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故亦称佛子戏。其表演特点为幕台不设布幛,演员手擎木偶化装登台,人与偶在台上共同扮演角色,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的不足。人偶戏以本地的民歌调为主要唱腔,优美动听。临高人偶戏是全国惟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珊珊标签: 临高 海南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