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属于“改革实干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7-03 11:27:08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当改革之舟行至中流,如何穿越“最后一公里”,直接决定改革的成败。从今天开始,各大新闻媒体集中推出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盘点今年来各地各部门推进各领域改革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各地攻坚克难的新措施、新成效、新经验,必将激励更多改革者见贤思齐,推动形成促改革、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半年过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六次会议,一项项重大改革方案陆续出台。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最大限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责任追究制度,为司法运行打造“隔音空间”;支持乡村教师、改革招生制度,为更多农村孩子插上梦想翅膀……半年来,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良性互动,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改革的能量不断聚合、成效不断彰显。各地各部门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带给人们更多的改革获得感,也验证着科学的改革方法论。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许多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通过“改革实干家”的点点突破、而后全面开花。作为改革方案的“试验田”,各项试点以点带面、见微知著,为解决全局性的共性问题提供标本;作为改革风险的“缓冲区”,试点有效避免盲目抢跑,把改革风险降到最低;作为改革方向的“导航仪”,成功的试点为后来者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到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更加注重发挥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摸石过河中加深了对规律的认识,更好地为改革前行勘探了地形、积累了经验。

如果说试点实践是改革的火热实验室,基层探索就是改革的不竭能量场。回首改革历程,从小岗村的手印,到万众创新的勃兴,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苦干实干,推动中国改革大业步步向前。今天,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正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亟需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越是繁重,就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发挥基层的改革积极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的生动实践。正所谓“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我们必须从人民的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鼓励基层以大胆试、大胆闯的气概坚决破、坚决改。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深入践行 “三严三实”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重要标尺。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新一轮改革大潮中,时代呼唤更多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肩起责任、担起使命,人民期待更多“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大刀阔斧、砥柱中流,让各项改革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改革航船破浪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