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群众的一天

作者:石速 来源:天山网讯(新疆经济报
2015-07-03 11:27:08

天山网讯(新疆经济报记者石速 热依达 阿比拜 张丽霞 赵悦 肖君 米合热阿依艾尼娃报道)早起打馕的师傅、勤劳致富的阿訇、为孩子圆梦的教练……这是新疆平常的一天,是斋月里普通的一天,太阳照常从黎明升起,从多姿多彩的绿洲升起,从不同民族的柴米油盐间升起…

无论身处何地,迎着黎明,迎着朝阳,天山南北千万个普通的“你”,簇拥着奔向希望,奔向梦想。

无论何时,多彩新疆呈现出的面貌,都是那么生动,那么美妙。

呼图壁县阿訇杨杰:忙于给村民出致富点子

农忙季节,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潮阿訇”杨杰家的20亩地虽然流转出去了,但他每天还是很忙。他忙着怎样给村里的信教群众出致富点子,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7月2日傍晚7时,杨杰在三工湖村一组清真寺里的办公室里,一边和几位教民聊天,一边等待着《新闻联播》的播出。隔壁房间里,传来“咚咚咚”的切菜声,那是村里的几位妇女在筹备开斋饭。

49岁的杨杰当阿訇已经23年,在昌吉州宗教人士中,他可是事事追赶时尚、勇当第一的“潮人”:第一个骑摩托车,第一个在办公室里放电视机,第一个用手机,第一个炒股,第一个开小汽车,第一个安装宽带,第一个开通微博……他不仅是传统文化(指宗教)的代言人,更是现代文化的传播者、引导教民过好日子的带头人。这天,他除了在清真寺带领教民做礼拜,其余的大量时间都忙于接打电话、刷微信、走访农家乐、看望贫困户。

“杨阿訇,你出的点子太好了,我这几天就到景区去,向游客介绍我的农家乐。”村民马迎新打来电话后,杨杰又鼓励了他几句。这天下午,杨杰看了马迎新的农家乐后,向他提议:“村里开业的农家乐有5家,正在建设的农家乐有6家,周围村子和乡镇也有农家乐,怎样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转变经营方式非常重要。你要主动到附近景区推介农家乐,最好带上自己种的菜让游客尝尝。”

因为是斋月,前来做礼拜的教民要比平时多,下午2:30做晌礼时,来了20多位教民,而平时只有七八位教民。“夜里10:20的晡礼、12:30的宵礼人会更多,做完宵礼后,教民们会围在一起吃开斋饭,今天晚上做的是汤饭。”杨杰说。

杨杰用的iphone4手机里建了多个微信群,这样便于和村民交流致富信息和传播正信。晚上睡觉之前,他还不忘在群里和村民交流致富信息。他在群里说:我前天联系的农业专家,对咱们村里的甜玉米种植管理提了一些意见;昨天我以自己身份看望慰问了哈萨克族贫困户阿森别克,大家以后要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