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群众的一天

作者:石速 来源:天山网讯(新疆经济报
2015-07-03 11:27:08

哈密市打馕人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乐享打馕的幸福生活

7月2日凌晨4点30分,天还没有亮,阿布杜克里木 吐尔逊就连忙起身洗漱,开始和面做馕饼,为清晨打馕做准备。

6点30分,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馕店所在的哈密市工人市场早市已打破了一夜的寂静。看着门前排队买馕的顾客,他放快了打馕速度,一边将沾有芝麻或者皮牙子碎末的馕饼胚子熟练的贴到馕坑里,一边将已打好的馕勾出馕坑。在暖暖阳光的照耀下,油光发亮的馕饼让人垂涎三尺。

年近40岁的阿布杜克里木 吐尔逊从1999年开馕店至今,虽说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但他觉得现在生活很安逸、幸福。

“李哥,你们家姑娘高考成绩怎么样?”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把馕装进袋子里递给顾客李军。“成绩还行,上二本线了。”李军回答道。李军是馕店的老顾客,每次等馕熟的时间,他们相互之间你一言我一语便成了熟人。

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说,他能叫上大多数老顾客的名字,有的记不住名字就用昵称代替,如象棋大哥、花裙大姐之类的。每次碰见老顾客聊几句,成为了打馕期间的乐趣。

“虽然是斋月,我的生意却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说,自己的居住地有很多汉族,馕店的主顾也以汉族为主,所以即使每年碰着斋月,买馕的人依旧络绎不绝,自己的收入并没有明显的减少。

馕卖完了再打,打好了就坐店门口听歌,看着过往的行人,认识就相互打个招呼,平静而又安逸的过着每一天。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说,虽然每天的工作都是重复的,有时会让人觉得枯燥,但是,和顾客交流的过程中他是快乐的。

“虽然生活平淡,但是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因为馕,我和一些陌生人有了交往,和有些人成为了朋友,这些都为我的生活增加了不少色彩。”阿布杜克里木吐尔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