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群众的一天

作者:石速 来源:天山网讯(新疆经济报
2015-07-03 11:27:08

布尔津县导游初格拉 努尔勒别克: 累并快乐着

7月2日,哈萨克族女导游初格拉努尔勒别克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敲门把酣睡的几位游客叫醒,经过简单的洗漱,6点钟,迎着清晨的曙光,初格拉努尔勒别克带着游客乘车出发,前往喀纳斯景区观光。

车窗外,曙光初现。眼下正值喀纳斯景区旅游旺季,一路上迎面而来的旅游车越来越多。车开了将近3个小时,经过贾登峪以后到达禾木,这里是喀纳斯景区非常美丽的一处地方。9点,客人们下了车,初格拉努尔勒别克安排游客吃了早餐,自己也吃得饱饱的。她说,近期虽是穆斯林斋月,但她没封斋,干导游每天要奔波数百公里路,特别累,不吃东西饿肚子肯定会晕倒的。

禾木漫山遍野的葱绿,山坡上芍药等野花开得正艳。听着游客对山区美景一声声“太美了”的惊叹,初格拉努尔勒别克会心地笑了。她出生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此时深为家乡的美景而自豪,更让她高兴的是很多当地农牧民也因旅游开发富了起来。

初格拉努尔勒别克的父亲可以说是喀纳斯旅游开发的先行者。多年前他就经常在大雪封山的冬季,把拍摄喀纳斯冬景的摄影家和拍电影的用马爬犁带到山里。他组建了冲乎尔镇第一个马爬犁协会。近些年游客逐渐增多,父亲最多的一次把全镇300多位牧民组织起来,驾着马爬犁带摄影团队进山,这让镇上的牧民们挣了不少钱。初格拉努尔勒别克说,喀纳斯旅游主要集中在夏季,山里的美景、县城的烧烤美食等都让游客流连忘返。当地农牧民们服务旅游收入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希望喀纳斯景区吸引更多的游客,她会为此不怕苦不怕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