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作者:万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07-01 11:50:05

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万鹏)“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中,从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等层面阐述了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让我们从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中来探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在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一个党员应如何树立党章意识。他指出,要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少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也少些“事后诸葛亮”的行为。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

媒体分析指出,在我们党和国家开启新的历史篇章、踏上伟大复兴之路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8779.3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等如何,直接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对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规范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的党章。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习近平给出了答案: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2013年9月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党性从广义上讲,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从狭义上讲,是指政党的固有本性在党员个体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特性,就是党员所具有的政治人格。党章提供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标准和尺度,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章的高度尊重和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周敬青曾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党作为先锋队和领导核心而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组织原则、作风和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中央党校教授张伯里认为,我们党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的党性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而是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