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环保条例9月起实施 跳广场舞猜码都管起来

来源:人民网
2016-08-26 14:58:53
分享

原标题:广西新环保条例9月起实施 跳广场舞猜码都管起来

4

按日计罚 违法企业接到百万罚单

新环保法自去年初实施后,企业违法“按日计罚”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今年一季度,柳北区一企业领到两张按日计罚罚单,其中一单130万元,另一单150万元;二季度,柳南区一企业接到按日计罚罚单152万元,是柳州实施按日计罚以来罚得最重的一单。

两家企业被按日计罚的原因,都是因为废气超标排放。因为被环保部门认定为拒不改正违法排污的情况,原本几万元的罚单,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达到上百万元。重罚之下,一些小企业恐怕就再无翻身之力,因此按日计罚也成为新法实施后威慑力较大的“武器”之一。

据悉,国家环保部对按日计罚的情况明确了四大类,包括超标排放污染物;偷排或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排放禁止排放的污染物;违法倾倒危险废物。而我区在修改环保条例时,将未经批准擅自拆除、闲置防治污染设施,被罚款并责令停止或改正但拒不执行的,也列入按日计罚,存在这方面违法情况的企业可要收敛了。

5

触及乡镇 环保队伍将得到充实

“最近两年,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更新速度很快,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执法能力也在提高。”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法、新条例实施,要求环保工作人员既要熟悉环保专业知识,也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而目前环保系统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熟悉前者,生疏后者。

新条例中还规定,环保部门在履行监管职责时,被赋予了查封、扣押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造成污染物排放设施设备的权力。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权力在以前是没有的,环保执法人员没有经历过,因此操作起来会有难度,特别是环保执法人员本来就少,仅凭两三名执法员就想去一些不法企业拉闸停产,恐怕是不现实的。

不过,新条例中还要求,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有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工作,街道办事处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应当协助做好环保工作。这意味着,以后环保工作的触角将延伸到乡镇级,环保队伍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同时,新条例也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在考核上,将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和推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这对相关的领导干部是新的约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