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环保条例9月起实施 跳广场舞猜码都管起来

来源:人民网
2016-08-26 14:58:53
分享

原标题:广西新环保条例9月起实施 跳广场舞猜码都管起来

2

楼下餐馆 油烟熏晕楼上住户

一些商住楼存在楼下做餐饮、楼上住人的情况,楼上居民饱受烟熏的投诉不少。新条例实施后,这方面的管理可操作性就强多了。环保部门介绍,根据新条例,以后是否具备专用烟道,将成为审批商住综合楼餐饮店的重要前提。

旧条例中提到的“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住宅楼、以居住为主的综合楼内,新建、扩建、改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业场所”。在新条例中被分成两种情况明确提出,一种是建成区内住宅楼、商住综合楼的居住功能区内,禁止新、改、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业;一种是商住综合楼的商业功能区内,新、改、扩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项目,都必须设置专用烟道,否则不能批。

不过,根据“老项目适用老办法、新项目适用新办法”的原则,新条例只针对条例实施后的申报项目,要求满足这样的条件;以前已经审批通过的项目,如果不申请改扩建,就不适用新条例的审批要求。

还有一些未经审批的项目,可能在商品房内进行,违法行为较为隐蔽,需要市民主动举报。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就曾在一个小区的商品房内,查处一起餐饮厨房炒菜送外卖、油烟干扰周边居民生活的商业行为。

3

信息公开 企业哪里丑要亮出来

近日,城中区一家搅拌站的负责人王先生,到环保部门处理一单罚款,被罚原因是搅拌站的粉尘和噪音问题被附近居民投诉,环保监测结果是粉尘略有超标,罚款15万元。王告诉记者,20年前在当地选址做搅拌站时,那里还是荒山野岭,现在居民楼都建过来了,这样的投诉让他们吃不消,需要想方设法加快进度实施搬迁。

企业被处罚的信息,接下来还可能被公开。柳州市环保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旧条例相比,新条例除了将原来的条款更加细化,还专门增加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这块内容,要求将企业“隐私”亮出来。“哪里丑就把哪里亮出来”,这对企业来说“杀伤力”极大。

企业排污容易被诟病,这些要公开的信息,以前都是不想被市民知道的。新条例要求,重点排污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如实公开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除了主动公开的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如果违反环保法、污染严重、拒不执行已生效的环境行政处罚或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环保部门都会定期公布名单。如果某个企业长期在被曝光的名单上,对企业的影响可想而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