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阙大演兵 驻泉炮旅展神勇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8-04 08:51:27
分享

贺兰山阙大演兵 驻泉炮旅展神勇

铁路投送

红蓝缠斗又遇暴雨 苦中作乐自嘲“雨神”

7月13日深夜,贺兰山繁星隐现,演练进入战斗实施、实弹检验环节。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青铜峡基地内红蓝双方你来我往,展开激烈对抗,战场态势持续升温。走一路打一路,“红方”连续15个小时、4次依令在陌生的戈壁沙滩、复杂的环境中转移,完全无暇休整的部队体验了战争的残酷。

而当夜,连天公都来考验“红方”,半年没下雨的贺兰山阙突然大雨瓢泼。光秃秃的山上顿时涌下泥石流,路面被冲刷得坑坑洼洼,强风裹挟着大雨刮得指挥车摇摇晃晃。白天气温还40多摄氏度,晚上又陡然降到10多摄氏度,一时难以适应西北干燥多变的气候,不少官兵都流了鼻血。

不过,他们发挥苦中作乐的精神,自嘲“我们果然是雨神”。原来,这支驻泉炮旅此前外出练兵时,当地常突然下起雨来,“雨神”的外号慢慢叫开。巧的是,7月28日他们刚从宁夏回到南安梅山,连续多日艳阳高照、高温炙烤的梅山以及泉州多地,突然下起暴雨来。

昼夜连贯实施对抗 强劲对手锻炼部队

“这是我们旅198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建制在复杂环境下练兵。”夏志军介绍,以前的练兵大多是在简单环境下演练单一项目,就像驾驶证考试,以前只练科目二,而此次实战练兵,就相当于让领到驾驶证的人直接上路。“火力”系列演习是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的重要形式,旨在提高陆军兵种旅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提升部队以火力打击和抗击能力为核心的整体作战能力。

战争不会宽恕训练差的军队。“与往年不同的是,部队组织战场机动后,官兵不再有专门的调整时间,从战场机动开始一直打到演习结束,高强度、多课题昼夜连贯实施体系对抗。特别是负责全面摔打参练部队的‘蓝军’神形具备,使部队得到前所未有的锻炼和提高。”夏志军回顾说,经过此次演练,炮兵旅的综合战斗能力和指挥控制能力得到全方位检验和磨炼,战斗精神和敌情意识得以提升。(记者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丁超/文 第31集团军某炮旅/供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