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和大秘谢新松受贿600万 收昆明7商铺转给私生子

来源:云南网
2016-07-15 13:18:47
分享

从江苏调到昆明后曾送给仇和7万元

收受螺蛳湾商贸城7套商铺转给私生子

被控受贿近600万元

对于不少落马高官来说,“情妇”“小三”“私生子”似乎是绕不过去的魔障,跟随仇和多年的谢新松也不例外。仇和与他同一天分别在北京和昆明被纪委带走,相差只有5分钟。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谢新松受贿案。公诉机关指控,谢新松先后3次收受原中豪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高贿赂近600万元,其中主要包括螺蛳湾商贸城的7套商铺,这些商铺,都被谢新松转到了私生子的名下。

仇和大秘谢新松受贿600万 收昆明7商铺转给私生子

仇和。资料图

仇和赏识

庭审提及,1972年9月1日,谢新松出生在江苏省沭阳县一个农村家庭,高中毕业考上江苏省警官学校,这是一所中专学校。工作后,随着职位提升,学历也水涨船高,落马时,谢新松已是博士学历。

1991年8月,谢新松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苏省东海劳教所担任干事。一年后调到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任助理检察员,后来成为检察官。

1998年5月,谢新松从检察官岗位调到沭阳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在此期间,仇和担任沭阳县县委书记,谢新松的工作能力受到仇和赏识。

之后,仇和被提拔为宿迁市长、书记。2005年12月,谢新松也得到重用,被提拔为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7年底,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仇和调到昆明,担任昆明市委书记。谢新松主动联系老领导仇和,表示愿意跟随其到昆明一起做一番事业。

2008年2月,谢新松从宿迁借调到昆明,担任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两年后,谢新松进入昆明市委常委班子,任昆明市委宣传部长。

到昆明工作后,为了感谢仇和帮忙,谢新松于2012年春节送给仇和3万元,2013年春节又送给仇和4万元。

2014年6月到2015年3月,谢新松担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

庭审资料中,多次提及商人刘卫高。此人与谢新松、仇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968年7月27日,刘卫高出生于浙江义乌。

1984年,刘卫高初中毕业后,开始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摸爬滚打。由于有经济头脑,他靠批发袜子起家,赚到了第一桶金。

10多年前,刘卫高揣着第一桶金到江苏宿迁做工程,通过关系认识了当地官员仇和,从此建立了官商友情。

仇和到昆明主政期间,通过招商引资,刘卫高进军昆明,在仇和的大力帮助下,从2009年起开始拿地开发,打造东南亚最大商品交易市场——螺蛳湾商贸城。

仇和位高权重,刘卫高要想见仇和并非易事。他想联系仇和,都要通过谢新松这道关口,云南中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豪公司)遇到什么困难要找仇和及其他市领导,都要通过谢新松。

“谢新松只要开口要求办的事,我不可能不办,而且还要马上按照他的要求去办。”刘卫高说,他一定要和谢新松搞好关系,谢新松好比仇和的“大内总管”,办任何事情都要通过他。

商铺到手

案件资料显示,2009年春节,在昆明站稳脚跟的谢新松回老家过年,其姐夫潘某说:“妹夫,你在昆明当那么大的官了,我也想到昆明去做点事。”

在家人的劝说下,谢新松答应了姐夫潘某。

“这些年来,我父母一直是姐姐、姐夫在照顾,他们家相对困难一些,如果不拉一把的话,有些说不过去。”谢新松说,他专门给刘卫高打了电话,要求刘卫高想办法在螺蛳湾商贸城给姐夫潘某找点工程做。

“我了解潘某只是一个做水电工的,谢新松让我给潘某搞些水电工程做,意思就是弄点钱给潘某。”刘卫高说,他发现潘某没有做工程的资质,也没有什么技术力量。于是刘卫高安排公司管理工程的金副总,专门强调潘某是谢新松的姐夫,一定要关照好,给潘某找个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程做,而且要保证有10%的利润。

后来,金副总安排了1000多万元的工程给潘某,潘某接手后随便找了几个农民工干了2天就没做了。他将这些工程又转包出去,得到115万元净利润。

潘某并不是做工程的料,刘卫高手下的人很为难。刘卫高给谢新松建议:“干脆让你姐夫整点商铺,这样容易一些。”

谢新松知道螺蛳湾商贸城商铺的价值,心里也打起商铺的主意。

螺蛳湾商贸城商铺对外销售时,市场上一铺难求。

“我想在螺蛳湾买几个商铺,位置一定要最好的。”谢新松对刘卫高说。谢新松从朋友那里借来45万元交了订金,预订了7个黄金商铺。这7个商铺的内部价格都要300多万元。

到了交房时间,刘卫高打电话给谢新松:“你选的铺面可以接房了,看看什么时候来办接房手续。”

“我不能直接把285万余元购房尾款代替他付啊,这样做的话风险太大。”刘卫高说,他专门找到谢新松商量支付购房尾款的事,并想出一招:“让你姐夫潘某来公司,我安排人拿出一些商铺指标转让,位置好一些的商铺指标,转让就能赚几十万元。”

谢新松觉得刘卫高的建议很好,于是中豪公司拿出数十套商铺转让指标,让公司员工李某具体操作,转让指标的钱专门存在一新开的银行账户,这些指标的转让一共获利300多万元。

李某拿着银行卡,再到中豪公司财务,替谢新松支付了购房尾款285万余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