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作者:万秀斌 汪志球 郝迎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5-24 13:03:56
分享

原标题: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从全产业链推进到商用政用民用齐发力

育好“产业牌”

“从赛事对智能硬件的吸引力可以看出,贵州大数据产业经过加速建设,已成功度过‘初生期’,开始进入‘成长期’。”在北京“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复赛路演现场,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霞认为,大数据产业链的日渐形成,势必促成多元化共融的态势。

贵州围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重点培育数据中心、集成电路、智能端产品制造、云平台运用等产业。

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目前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富士康、腾讯数据中心已经入驻,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国家多部门相关数据已明确存储贵州;而在手机、电脑、移动可穿戴产品等智能终端制造方面,先后引进富士康、华为、以晴、财富之舟、百威纳等研发和制造企业,已具备年产1.5亿部智能手机的生产能力,2020年将达到3亿部;芯片产业方面,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首期18.5亿元注册资本金迅速到位,全球招聘的CEO及高管团队已陆续到岗……

作为大数据的核心业态,数据分析与应用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这是贵州重点开拓的“蓝海”。如今,涉及电子政务、工业、交通、环保、旅游、商务、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细分41个应用系统,集聚5万G数据量……由贵州省政府主导打造的“云上贵州”,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存储、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

依托“电子政务云”,贵州省建起覆盖省、市、县、乡四级9.17万名机关工作人员的统一协同办公平台,52个部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实行多部门网上项目联审联批,省直各部门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一半,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既要让大数据奔向“高大上”,又能够融入市民生活“接地气”。“五一”小长假前,联通公司和贵州省有关单位合作运用大数据,从全省总客流量、入黔游客来源地、近期省旅游网络关注度等方面,对小长假期间贵州旅游形势进行分析预测。事实表明,旅游人次流量等预测误差率在2.5%以内,成了旅客的“好参谋”,也成为相关单位的“好助手”。“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中国联通4亿用户数据集中汇聚的优势,建好‘云上贵州·智慧旅游云’,力争成为将旅游业与大数据融合运用的‘领跑者’。”贵州联通公司负责人表示。

山区农民出行也可以通过网络预约“专车”。省交通运输厅开发的“通村村”农村客运服务平台,通过对农村出行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实现了农村出行联程订票、专车预约、路线规划,为农民出行提供车辆预约等便捷化服务,减轻农民出行困难。目前该平台已在雷山县进行试点应用。

“对贵州而言,大数据才刚刚起步,我们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更要有‘钉钉子’的韧劲。只有这样,才能打赢抢占先机、后发赶超的突围战,为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6 版)

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