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作者:万秀斌 汪志球 郝迎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5-24 13:03:56
分享

原标题: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连日多雨,汛期已至,可忙坏了贵州省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我们要派人到省防汛办,还要在公司用‘东方祥云’系统进行洪涝灾害预测,一有灾情立马通报。”

传统洪涝灾害预测依赖地表数据,只能在洪水发生前20分钟到半小时内预测到可能性,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当地居民很难在短时间内撤离。“我们将全球用网格划分,量化到五公里一个网格。同时收集来自全球的卫星遥感、地形地貌、气象预报等信息,再通过算法分析,就可以得出每个网格未来72小时有可能达到的降雨量。”

近年来,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后发赶超的战略举措,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重点培育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坚持数据中心、端产品、芯片等集成电路、云平台运用等全链条推进,围绕商用、政用、民用开发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助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力促试验区变成示范区、大数据变成大产业、大机遇变成大红利。

从先天优势到先行先发实践

走好“先手棋”

“贵阳大数据产业的优惠政策,吸引我从北京到贵阳来创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笑称自己是一个“贵漂”,“冲着贵州大数据产业‘漂’到贵阳来创业的人不少。”

王叁寿所言不虚,从去年4月中旬挂牌成立至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一周年,交易金额突破7000万元,发展会员逾400家,单笔交易突破1000万元。

2013年,被业界广泛认为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大数据元年”,也是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谋划之年。外界眼里,内陆省份贵州欠发达,虽然山清水秀、资源丰富,但传统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远远满足不了时代要求以及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

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动贵州的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电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技术研发,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在深入分析了自身优势资源后,贵州发现,自己跟大数据产业有着天然的“缘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数据中心可以直接换风降温,比其它同等条件下的数据中心节电10%—30%;煤炭、水力等能源丰富,电价较低,可直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地质结构稳定,远离地震带,是数据容灾备份中心的安全选择。

“机遇稍纵即逝,认准了就要不失时机地抢抓。”从2014年开始,贵州多次在北京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2015年开始在贵阳搭建数博会平台,招揽各方企业、英才;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如何使用”,贵州各级党政机构带头开放数据资源,带头学习、使用大数据。

3年来,贵州不敢浪费哪怕一个晨昏。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首家大数据交易所、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首个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从先天优势到先行先试,贵州探路大数据蓝海步履铿锵。

“面对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无论是东部还是西部,无论是发达城市还是落后地区,和世界的距离是相等的。省委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战略行动,视为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启动创新驱动,实现后发赶超的最佳路径。”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