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作者:万秀斌 汪志球 郝迎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5-24 13:03:56
分享

原标题:贵州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

从领军企业“抢滩”到创客创新创业

种好“实验田”

“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2013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预言。

3年后,马云的预言没有落空。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阿里巴巴、富士康、百度、高通、惠普、IBM等2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贵州。

领军企业为何纷至沓来?“只有筑好巢,才能迎来凤。”贵州省经信委主任马宁宇说,“大数据作为新兴技术需要运用模式的探索,作为产业需要商业运行机制的试验,我们不可能解决大家面临的一切问题,但愿意和大家一起想办法。”

3年来,贵州为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找角度、畅通道、搭平台,从政策规划到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文件,制定一揽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进一步从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大数据产业集聚等7个方面耕耘好这块“实验田”。

正是有了“一起想办法”的环境,阿里巴巴在发展电商促进贵州特色产品走出大山的同时,与贵州省合作,运用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支持“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

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吸引的不仅仅是领军企业,也吸引着无数中小企业和万千怀揣技术和梦想的“创客”们。“在贵州,大数据产业干部群众的知晓率、认同度高,推广起业务来简单,一讲大家就能懂。”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戴文建谈及落户贵州时说。他创立的货车帮,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撮合空车与货源,减少货车空驶,创新了国内物流行业车货匹配模式和物流园区建设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公路物流的资源浪费。据测算,2015年货车帮节省燃油费超过500亿元。

近日,在贵州举办的两场大赛格外引人关注:一是2016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一是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其中不仅有来自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参赛者,也有来自国外怀揣技术和项目的寻梦人,众多投资机构来到现场,寻找好的项目。

“提出痛点的人就是痛客。”痛客大赛承办方之一、BBD创始人周涛介绍,今年共有2万余人参赛。作为痛客,就是要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出尚未被满足而又被广泛渴望的需求,即痛点,发掘出将会产生系列连锁反应的机会,比如打车难是痛点,打车软件应运而生。

“因为大数据,2015年贵州已成为全国大学生流入地,在全国排名第七位。”贵州省大数据办主任康克岩表示,通过构建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以大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贵州不仅让外地人才“漂”来创业,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培养了本土人才。在大数据企业聚集的贵阳和贵安新区,众创园、孵化基地正成为创新创业者的“梦工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