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从“马上就办”、效能建设到构建服务型政府

作者:刘见闻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2016-05-23 15:03:41
分享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他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不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同年6月,福建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成立。随后出台了《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办法》《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告诫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20多年来,我省在便民利民上面下功夫,把“马上就办”的政务理念升华为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实践——

2001年,福建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在全省推行县级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之后,我省出台《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发布《行政服务中心标准体系与编写规划》。

2013年5月,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省政府出台在全省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尤权强调,要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精神,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

2013年11月,省人大通过《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这是全国首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我省机关效能建设步入法制化轨道。

2014年以来,我省还陆续建立相关制度14项。如《关于深化“马上就办”行动方案》《机关效能问题投诉奖惩暂行办法》《县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方案》《关于规范效能办工作机制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度的通知》等等。

在我省开展的“三比一看促发展”等活动以及“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中,“马上就办”均作为其中的重要载体。

如今,“马上就办”的政务理念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我省率先发起的机关效能建设,目前已推向全国,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更加接地气

“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

要把“马上就办”的精神持续有效地落实到实处,必须建立保障机制,实现机制体制创新。

根据我省出台的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意见,目前,九市一区及84个县(市、区)实现行政服务中心全覆盖;建立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92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15511个;24个具有行政审批权的省直单位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或服务窗口。

2015年2月,福州市在原有行政服务中心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单独设立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事务。市民服务中心与行政服务中心一道,形成了福州市“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市民服务中心周末无休,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一年多来,中心已提供业务咨询48万人次,受理事项129万件,其中当场办结件90万件,当场办结率近70%。

这种体制完善的背后透露着两个关键词:创新与服务。两者相互促进、共生共荣。没有创新意识,就不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没有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就会躺在功劳簿上,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更不可能去创新、去开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