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一个能源型工业城市的“凤凰涅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3:55:08
分享

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一个能源型的工业城市,在遭遇产能过剩、市场疲软、资金短缺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柳暗花明,逆势翻身,实现经济的平稳或快速增长?韩城市用一年多的时间,积极寻找和探索工业的转型之路,立足能源,不断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不但使传统的能源工业焕发了生机,新技术产业也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遍地开花,呈现出异军突起的态势,让更多的人们相信,韩城工业已经进入了浴火重生后的喷薄状态。

陕西韩城:一个能源型工业城市的“凤凰涅盘”
韩城市举行的媒体见面会

大胆提出“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

韩城是一个老牌的工业城市,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它的煤炭、炼焦、钢铁、电力和煤化工,曾经有过辉煌的经历。可是,随着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韩城的工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面对疲软的市场,和能源相关的几乎所有产品,都不可避免地跌入到过剩产能的队伍中。80%以上的企业都面临着产品缺销路,经营少资金的难题,生产经营普遍陷入困境。2014年,煤炭形势持续低迷期间,韩城原有的40多家洗煤企业,能正常生产运行的,竟然只剩下了3家。

一个曾经辉煌过的工业重镇,沦落至此,让韩城的企业界和有识之士倍感忧虑和焦急。新一届的韩城市委、市政府,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不等不靠,积极谋划振兴方略,以超逆常规的思维和勇气,提出了一个“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谋划了1200亿元投资的390个重大项目,决心改变韩城市能源产业一业独大、经济结构单一的局面。2015年,作为这个计划的开局之年,韩城市委、市政府一次安排了投资375亿元的290个重点项目。

围绕这个宏伟的计划,韩城市着手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兴业态,构建新型工业体系,配套推出了“百亿传统工业改造提升工程”、“百亿循环经济项目计划”、“百亿新型环保陶瓷产业园”、“百亿清洁能源产业”等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力求在能源转化、精细煤化工、工业废料综合利用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有所新成就,力争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三年突破1200亿元。他们期望用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的项目建设,做大韩城,做强韩城,做新韩城。

“项目建设关系韩城全局和长远发展,必须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去年底,新一届韩城市委、市政府紧扣“建成区域中心,跻身全国百强”目标,围绕“一带两河三区四镇”战略布局,谋划实施“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规划建设200亿传统工业改造提升、200亿循环经济发展、百亿铸造产业园、1000兆瓦光伏生态观光产业园、1000兆瓦风电产业园、10亿平方新型陶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微电影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2大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陕西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韩城的决策者意识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只有超常规地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项目建设,才是逆流而上的必由之路。去年2月26日,韩城“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从蓝图开始变成行动。这一天,韩城市集中开工了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08亿元。紧接着,3月27日、4月8日、4月17日、4月29日、5月15日,先后又有5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内容涵盖生态环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基础设施改造、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总投资达75亿元。

这些项目的落地,将给韩城注入新的活力。其中,利用得天独厚的黄河滩涂和丰沛的光照,打造百亿1000MW光伏产业园;依托丰富充足的钢铁电力资源,打造百亿铸造园,省内外多家装备企业参与建设;“变废为宝”,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打造百亿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建成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34家企业实现产业耦合,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进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利用韩城丰富的高岭土资源,有效利用矿渣、水渣、灰渣等固体废物,打造百亿陶瓷园,金玉集团等多家国内陶瓷界领军企业已在该市兴业建厂;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交通、物流中心,计划三年投资百亿开工建设支线机场、动车、旅游观光列车、壶口至芝川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就像一个杠杆,搅起了韩城的发展大潮,促进了韩城的招大商、引大资、借外力、快发展。我省国土地建公司投资25亿元的黄河堤防工程,在韩城开工建设;省水务集团投资50亿元做活韩城水文章,全方位参与水库、水产养殖、供水、引黄入城等项目建设;红星美凯龙、碧桂园、中国网库韩城电商谷、微电影产业基地、大数据中心、风光电等一大批投资大前景好的项目落户韩城,为新兴业态的培育发展、产业结构快速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