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灯”麻山 贵州电网韦成刚服务山乡的感人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16-05-04 19:53:47
分享

抄表:4年穿坏15双胶鞋

“青山绿水不可分啊,电工百姓一家亲勒……”

地处麻山腹地的紫云县松山镇,自然环境恶劣。放眼望去,满山乱石嶙峋,在大山深处分布着一个个小村庄,散居着数千名苗族、布依族同胞。

为了乡间的璀璨灯火,白天,韦成刚除了翻山越岭行走几十里的山路,晚上还要到一些村寨变压器台区测试配变的负荷情况。

晚上出门不比白天,为了安全和行走轻便,韦成刚总是选择穿解放鞋。只要有人提及解放鞋,韦成刚的话匣子自然就打开:“什么带星号的鞋才是正宗的解放鞋,耐磨、不容易打滑,而且还很吸汗……”

五年来,虽然韦成刚的工作十分繁忙,要负责松山镇8个行政村低压线路、配电变压器运行维护以及1300多家农户的抄表收费和用电故障处理工作,但全心全意的付出早已让他成为大山深处,村民随喊随到的贴心人。

从2010年8月至今5年的时间里,韦成刚穿坏的解放鞋就有15双之多。

反哺:为了家乡更美好

本只用做好一名抄表员的韦成刚,感恩乡亲、回报家乡的心却一直未停歇。

2015年7月,他在打边河中上游投放20000余尾鱼苗,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以前,由于当地一些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将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倒入河道中,再加上历次洪水挟带的泥沙滞留河道等的影响,造成打边河河道淤积,水质日益恶化。

为改善家乡河道的生态环境,工作之余,韦成刚将大把的时间投入到整治河道上。2014年,韦成刚自己投工投劳,绿化河道2800余米。

要想使河道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善,放养鱼苗可以说是一个好办法,这既可以让乡亲们得到实惠,还能提高大家维护河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为解决鱼苗的来源问题,韦成刚多方奔走,寻求支持。几经周折,最后得到了县农业局水产所的答复,无偿支持同心村鲤鱼、鲫鱼等鱼苗20000余尾,折合人民币7000余元。

不仅如此,他还在自家两亩多的田地里种上了柳树苗、银杏苗,待长大后全部种到打边河畔,防止水土流失,扮靓家乡。

2015年4月28日,韦成刚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967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齐聚一堂,接受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被评为全国劳模,我很激动、也很高兴,这是群众的信任、领导的关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要做一个感恩和报恩的人,做一个简单的好人。”韦成刚说。

“掌灯”麻山 贵州电网韦成刚服务山乡的感人故事

韦成刚翻阅过去科技富农书籍。(王春山 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