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批复成立两周年 大幕正开启好戏才开场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07 10:12:39
分享

常变常新——新区新质感

新区,不仅是新的发展地域和空间,还意味着新的发展理念和方式。

常变则常新。

两年的发展,新区快中求变,变中求好。

开发建设,基础开发向着功能开发转变。

立足基础设施已形成框架,新区各功能区功能建设全面推开:花溪大学城7所高校入驻师生9万人;“群升·大智汇”城市综合体一系列主体工程完成;中心区一批名医院、名校区高端配套加快实施;月亮湖、星月湖公园一期等生态景观工程基本完工;马场科技新城建起了北斗湾开园酒店、富贵安康小镇等产城融合项目。

资本运营,信贷投入向着投资主体多元化转变。

坚持市场化理念,在融资模式上创新突破,新区初步形成了政策性资金、财政资金、产业和创投基金、直接融资、银行贷款等互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资体系:成立赛伯乐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德禧大数据投资基金、中科贵银产业投资基金、贵安创业投资基金及贵安新兴战略产业投资基金;全国注册资本最大的民间银行贵安村镇发展银行开业;大力推行PPP模式,建立PPP项目储备库。

产业培育,单体引进向着集群发展转变。

随着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一期、三大电信运营商云计算基地一期、浪潮大数据创新中心、亿象网络、米度科技、中德西格姆精密刀具、福爱电子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投入生产和运营,新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园初具集聚规模。

坚持大数据引领,获批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区的贵安新区,已经基本形成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五个产业链层级,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形态和业态全面汇聚。

对外开放,单纯招商引资向全方位开放转变。

贵安综保区通过验收、拟入驻项目19个,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加快建设,成功举办首届民博会、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新区在开放平台打造、开放环境营造、开放体制创新等方面亮点纷呈。

民生保障,改善型向着发展型转变。

建设先安民、先富民。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市民和“均等化、社区化、资产化“三变三化”安置模式的推行,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市民学校”围绕提升农民技能、素质、创业开展“订单式培训”,推动“农民”转“市民”。

从33个贫困村6600户16728人,减少到17个贫困村1063户2432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391元增加到9600元,新区一直在冲破贫困的桎梏。

新区成立以来开发建设的五大转变趋势,转出了新常态下贵安发展的新姿态,转出了贵安发展的质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