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批复成立两周年 大幕正开启好戏才开场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1-07 10:12:39
分享

贵安新区批复成立两周年——

大幕正开启 好戏才开场

1月3日,2016年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贵安新区干部职工已全员返回工作岗位。

三天后,就是新区批复成立两周年的日子。新区迎“新”,贵安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和昂扬的精气神作别2015年,迎接新的征程。

两年光阴,再也没有什么比见证一座城市的成长更为振奋人心。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贵安新区坚持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精心谋划,精心打造。

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贵安新区努力探索创新发展崛起新路子,精细开发,精明增长。

两年间,贵安发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两年间,贵安发展“热”度爆表。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近2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近6倍;新增市场主体增长4倍;直管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8%、21.2%;项目入园率达100%……

自成立以来,贵安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后劲十足。如今,新区“一年有框架、两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的既定目标基本实现,前景广阔。

大幕正开启,好戏才开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者、后发赶超生力军,贵安正在迅速崛起,朝着初步建成五大发展新理念先行示范区和最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大步迈进。

后发先至——新区新温度

回望两年艰难历程,千方百计促投资、兴产业、强功能、优环境、聚人气、惠民生、展形象,随着此起彼伏的开发建设热潮,贵安“跑”起来、贵安“美”起来、贵安“火”起来、贵安“乐”起来、贵安“亮”起来。

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创新创业创出新路。

早一点、快一点、苦一点……因为起步晚,贵安新区一直懂得必须付出更多。

后发而先至。

“一”字排开看贵安,看出了新区的新理念、加速度、新成效和好状态。

规划编制先行,“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建立。第一个在国家级新区中建立起了“漏斗型”的规划云平台管控机制,第一个组织编制强制性的“低冲击开发模式”规划建设标准。

城市配套先行,一流新区基础夯实。基本建成近600公里城市路网,建成国内最高标准污水处理厂5个,全省第一个综合管廊工程中心大道段完成施工。

产业培育先行,高端化发展起步。与贵阳一起获批创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获准建设全国第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全国第一家获美国LEED铂金级认证。

风貌塑造先行,城市特色初现。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彰显乡村田园风貌、贵安特色建筑风貌和山地特色生态风貌,对直管区59个村寨陆续实施保护性改造提升,对20多万亩田园按照现代观光农业进行规划建设,启动实施“十河百湖千塘”和“五区八廊百园”工程。

城乡统筹先行,群众幸福感提升。全省第一个生态绿色智慧管理星湖云社区建成,全省第一个实行高中三年免费教育和学前教育奖补。

创新开放先行,新区活力四射。第一个在国家级新区中探索两级扁平化管理体制,全省第一个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贵安综保区全国第一个实现当年获批、当年建设、当年验收。

这是一场在贵安开发建设中上演的奇迹。

奇迹有赖于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15位中央领导亲自到新区视察指导,中央和国家部委通过出台文件、分配试点任务、倾斜资金安排等方式给予新区支持。

奇迹有赖于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强力推动。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各类会议近20次,专题研究新区发展,下发《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8个领域支持新区发展,30多个省直部门和贵阳、安顺市“鼎力相助”。

奇迹有赖于贵安人凭着“板房精神”的打拼。

小雨小干,大雨小干,没雨拼命干。

在全省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板房集中区——贵安新区临时行政中心,40余个部门(单位)的2200多人在这里,不懈奋斗,甘于奉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