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驾照自考网民反应调查:最担忧自考通过率低

中央电视台白岩松 2015-12-11 10:41: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余凌云:

毫无疑问,实际上它是一个竞争,市场的竞争,也就是它能够通过放开自学直考,跟现有的,你收费的这种培训形成竞争,收费的培训要吸收更多的社会的考生,生源,那它可能会不断地提高它的服务的品质。

白岩松:

这其实是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的权利?

余凌云:

对,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一个法制社会中,我们刚才讲了,就说一定要让公民能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更多的选择权。

白岩松:

其实这背后就反映了一个现代社会的一个理念,你一定要做对的事和面对未来发展应该做的事,但是对的事和应该发展的事不意味着每一个人都会说我的麻烦也因此减少,你可能要思考的事情很多,因为你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的权利有的时候也不意味着你什么事都不用去想了,你要想更多的事。您的提醒是什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学驾照的人来说?

余凌云:

如果要是学习自学直考的话,的确一定要按照有关的要求去做,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些问题必须要事先有约定,哪怕是亲戚朋友来教你开车,他不收费,当然这种情况下也要约定一下有关的责任,尽管我们在规定里头也要求上保险,但是你还是要有一定约定。因为在学车过程中,有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发生一些交通上头的事故,这种情况下这种责任怎么处理,应该事先要有一个约定。而且一定要严格地按照交管部门有关的规定去实施,在指定的路段,指定的时间,而且教车的符合这样的条件。

白岩松:

您说的这番意思就是亲兄弟明算账,不仅是一个账,还要把责任弄清楚了,万一要出现了问题,之后就可以很好地摘清很多的事情。

余凌云:

对。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去关注一下,会不会马路杀手增加呢?

解说:

驾考改革让想学车的人更便利,但是便利之后也有人忧心忡忡,是否因此会制造出更多的“马路杀手”?更有人编出了“防火防盗防自考”的新段子。虽然这样的担心并无依据,但现实是,不少通过驾校拿到驾照的司机也并不让人放心。

记者:这两个标志您认识吗?

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这个就不知道

这个平常我还没见过这个

这个圆的话就记不清了

这个吗(笑)

我不认识不是很丢人嘛

这个我不太清楚

这一个吧,这个蓝色的这一个吧,还有白圈的这一个也是很少见。

这一种,还有这些,因为它没有一些像这种类型的标示符号或者图案之类的,就比较难记。

解说:

几个交通标识就可以让众多司机不知所以然,这背后的隐患自然让人担忧。而有一些司机的行为,更是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今年10月,深圳市交警机动训练大队的停车场内停放着一辆被扣押的越野车。原因是,这辆车从今年3月起,竟然有30次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其中23次,被拍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并且,大部分违章也不是发生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

深圳交警机训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 李志沛:

我们看到图片这个车辆,走到应急车道上面是没有车的,可以很快速地走。但是这个车有点奇怪的地方就是,我们看到第二张图片,但是它的车速也是走得不快,也是13.18公里(每小时),也是走得不快。而且在我们的平峰时段,也就是车辆没有拥堵,非常通畅的情况下,它一样是行驶在应急车道上面。

解说:

根据交警的调查,这些违规都是同一个司机所为,而当交警询问女司机为何屡次占用应急车道时,却得到了如下的回答。

涉事女司机 陈某:

当时交规也没学得怎么好,当时学车的时候,教练为了安全起见,尽量让我们往右行驶,所以就不知不觉地走到应急通道了,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是应急通道。

办案民警:

那你有看过别人走到那个应急通道上吗?

陈某:

有,就是因为看到别人走过,觉得应该没什么,所以我也跟着走了。

白岩松:

你看,在正规驾校学了也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其实问题也不少。好了,最后一个问题依然要请教余教授,大家担心自学直考都非常好,但是将来会不会马路杀手因此增多,避免这一点应该做什么?

余凌云:

实际上最为核心的环节还是抓住这个考试环节,现在这个考试环节第一个完全是科技化,而且是透明化,也就是说以前我们在考试的时候观察都是靠人力的,现在都是用电子打印,全程的录像,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去避免在考试过程中的作弊。还有一个非常严厉的措施就是倒查制度,如果你这边驾校,或者你这边考试场所出来的司机在三年之内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那么就要进行倒查,看你当时拿证到底是不是有水分。通过这种方式实际上对驾校也好,对考试这个环节也好,还是对自学考试的那些亲戚朋友,教他车的那些人都是一种很大压力。

白岩松:

好了,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解读。其实还有非常重要一点,考试这一关跟利益完成了一种脱钩之后,就可以更加客观地行使严格把关人的角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