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驾照自考网民反应调查:最担忧自考通过率低

中央电视台白岩松 2015-12-11 10:41: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说:

在这份驾考改革意见中,明确了6个方面、27项主要任务;而“推行先培训再付费模式”、“任何国家机关不得举办或者参与驾驶培训机构”、“驾驶人发生严重事故倒查考试发证过程”等这些内容,被媒体称之为“接地气”的便民措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 刘小明:

我们和公安部门一起共同研究,希望建立起一个公平竞争、市场放开有序,同时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这个驾培的一个市场体系。让老百姓能够非常好、方便来学习驾驶。

解说:

有些政策放开了,但是有些要求也严格了!譬如针对大型客货车驾驶人的培训,就将开展集中式教育培训。试点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以职业化保证专业化。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 范立:

职业化核心内容就是让驾驶员全面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理念、驾驶技能,专业学校不是完全以营利为目的,还有社会责任,所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

解说:

对于有松有紧的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公安部门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 刘钊:

按照国办转发的意见,2016年的上半年开展实施同时启动重点事项的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的重点任务。

白岩松:

这里再强调一下,这样一个新政并不是说明天就马上开始实施了,明年的上半年启动相关的这种工作以及试点,到2018年的时候才完成一些重点改革任务,因此它是有一个渐进的时间表的。另外这里还有很多的细节,比如说你可以自己配车,但是要装这种辅助,比如说常说的这种踩刹车,在副驾驶能够有这样的装置。另外你约考试,咱们现在是驾校替你约考,将来你可以自己去约了,因此后面的一个关键,是公安部门等行政部门拿自己“开刀”,脱钩,跟利益脱钩,另外放权,同时来行使最后的这种监督和审核的这样一种权力。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是参与了这次《意见》的一位专家,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余凌云,余教授,您好,您觉得这次改革的亮点和核心是什么?

清华大学法院学教授 余凌云:

这次改革的亮点是在于更加便利。

白岩松:

它的核心呢?

余凌云:

它的核心有两个:第一个法制社会里头应该让公民权利得到更大的享有,让他有更大的选择的权利,所以根据社会需要自学直考,放开一定的试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确保安全,确保这个驾驶证管理有效,这种情况下,不失控的情况下能够更加便民,更加发挥市场的作用。

白岩松:

这里也有一个问题,也有的网友看完之后,好,大好消息,接着马上哀叹了一声,估计将来考试会更严了吧?

余凌云:

对的,实际上核心的问题是在于抓住考试的关口,也就是说要严把考试关,因为我们现在自学可以直考了,好像能够很容易得到驾照,这样的要求放低了,实际上不是这样,而是要求更高了。

白岩松:

就统一了一个关卡,你可以自己去选择各种各样学车的方式,但是最后在考试这一关,由于这一关是要我负责,剩下我都完全脱钩了,因此在这一关的时候我绝对要做铁面无私。

余凌云:

这有点像英语考试,英语考试我的水准不放低,你可以在家里学,你也可以去参加培训班学,但是你必须参加我的统一的考试,我的水准是不放低的。

白岩松:

好,一会儿继续向您请教,好,我们接下来继续去观察,可能对未来每年3000万人或者说更多人学开车,然后领驾照,将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

解说:

在今天新浪网进行的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受访者选择愿意日后自学直考驾照。然而,这个被公众广泛点赞的消息,对于南京的钱家发来说,三年前还不敢想象。

2012年8月,钱家发的外甥女小苏跟他学会了开车,并向南京市车管所申请驾照考试资格,但是,却遭到了拒绝。

【电话采访】字幕:2015年4月16日节目 南京市民 钱家发:

叫我外甥女写个申请,自学机动车驾驶,并且自学了交通安全法,然后申请了机动车驾驶证的考试,我们去了几次,都说等领导批复,他给了责任通知单,告知我们,我们没有经过驾驶培训,不符合条件,后来没办法,我们决定起诉他。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