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驾照自考网民反应调查:最担忧自考通过率低

中央电视台白岩松 2015-12-11 10:41: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说:

2013年1月21日,遭到拒绝的钱家发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南京车管所行政不作为。然而,一审、二审,钱家发均败诉。

钱家发:

驾照自学放开的话,就是大势所趋,我们当时告他们,并不指望能告得赢,主要起到社会能关注,给政府一个压力,来推动驾考的改革,这个目的也达到了。

解说:

今天,在驾考改革的意见中,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终于成为可能。

【电话采访】钱家发:

公安部出台这个政策,是一个便民的举措,是还权于民,就是自学直考应该是我们老百姓的权利,现在把这个权利还给老百姓。

解说:

在此次改革方案中,自主预约考试制度的确立也是改革的一大核心。这意味着目前有些地方还在实行的,驾驶员必须通过驾校预约才能参加考试的模式将被彻底改变。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 范立:

学员不用通过驾校,直接到考试部门去预约,通过网络平台通过电话,通过到现场去预约,这样就是说进一步方便了学员,另外也可以更有效的避免一些考试腐败,一些考试上的不合理,不公平、不公开的问题。

解说:

此外,有专家也认为“自主预约驾校”服务也是改革的一大难点。与现在报名后不能更改驾校不同,学员将来在完成某一科目学习后,可以申请换驾校,而先前的学习课时也会得到保留。

北京某驾校校长 闫文辉:

这个目前来讲是全国都没有,就是学了一半中途转学到(其它)驾校的,现在全国都没有,原来北京在2000年的时候,已经能够实行过一段,后续因为当时技术上的问题,从技术层面就没有实行下去,那么现在通过现在技术手段不断的加强,现在做到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

在过去大多数驾校提前一次性收取全部费用,即使服务不好也不会退费,消费者权益不能得到很好保障。改革后,驾校培训收费模式将变为先培训后收费模式,分科目、分学时收费,驾校培训收费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 刘小明:

这次改革其实最重要的体现就是物有所值。减少了过去在这个收费过程里面的一些不透明的一些问题。也就意味着涉及到对教练员、或者是教培机构有额外的一些收费,能减少这些情况。

白岩松:

来,我们看看面对这样的一个新政,网友们的一些态度,说政策放开,你选择自学直考,还是驾校报名,自学直考占了超级上风,85.95%,驾校报名只有12.39%,不考虑拿驾照有1.66%,担心的可一点也不少,排第一位的就是驾校跟车管所关系不一般,自学通过率会低,50.73%,其实把“驾校跟车管所关系不一般”放在这不一定有道理,但是通过率会低,有可能。但是这也意味着严。第二个担心,地方不积极落实,不知道所在身份何时执行,这是全国一盘棋。第三个担心,缺少专业人员指导,学不扎实成马路杀手。放心,如果要考试很严的话,成马路杀手的可能性并不会因为这个而变得增加。接下来我们继续去请教余教授,余教授,你看刚才的比例那么高,打算将来要学车的话自学直考,但是有三个问题非常明确,第一个,我让谁来教我,跟谁学?第二个,车哪来?因为他要有刹车的配置,在副驾驶。第三个,我去哪儿学,也就是说哪儿有这种安全的空地呢?

余凌云:

这是你提出来的三个核心的问题,第一个跟谁学,明确提出来它是非营利性的,因此,一般是跟亲戚朋友学,因为亲戚朋友有的驾车时间很长,而且驾车的习惯很好,技术也很高,那你跟亲戚朋友学,那可能他教得更加尽心,你学得更好,这是一个。以前为什么在社会很有呼声的时候,它还是不行,因为以前没有放开,那么你要是学的话,就涉嫌有一个无证驾驶的问题,这个而且没有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很核心的法律问题。你现在自学直考以后,把它放开以后,肯定要有一些配套的东西。第一个,我们说以前为什么要到驾校学,因为驾校它是有特殊的车辆,有专门的教练,而且在专门的场地练习,它是安全得到保障的,所以在驾校练车的时候不会成为一个无证驾驶的问题,不存在这个违法的问题,他在这里头驾车完全是合法的。

你现在自学直考的话,你自学在哪个地方学呢?可以有两个地方,一个地方交管部门根据全市的整个地区的交通基本的情况,可能会划定一些适合自学的场所,一般是车流量比较少,平时不怎么来车的地方。而且他也会考虑你考试的那些科目的地方,划定一些地方,你就到那个地方去学,而且你车一定要有明显的标识,表明我正在学车。教你的也要有一定的资质,同时这个车辆要有一些安全的设施,这样的话你才能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路段,因为通过这样的保障措施,使得你在这样的地方学车也是安全的。

白岩松:

这虽然是放权了,从我们的改革大的方向上来说,但并不意味着你要学车的人,因此所有的麻烦都少了,甚至有可能会增多,因为你要考虑的事似乎变得更多了,但是接下来还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有了自学直考,将来也允许这种商业性的培训机构的继续存在?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