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教育视界)——穷省这样办好教育之二

大学校门对农村孩子敞得越来越宽

希望国家完善高校有关贫困及农村学生招生计划

青山环抱、碧水回廊,依山傍石、绿树成荫,走进瓮安县瓮安中学,宛如进入一座山水园林。这座省级二类示范性普通高中能有如此优雅的学习环境,得益于当地财政和社会各界力量对教育事业的不懈投入。

“从2008年以来,单用于改善全县学校硬件设施一项,累计投入资金就已达17亿元。”瓮安县教育局局长谢静说。而17亿元,相当于2014年瓮安县的财政总收入。

持续的投入也换来了教育事业的开花结果。2015年,瓮安县高考学生共考入重点大学456人,其中农村学生考上重点大学347人,占比76.1%,这比2013年高出近9个百分点。

瓮安的变化只是贵州的一个缩影,在多年持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学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并无二致的优质教育资源,而重点大学的大门,也对他们敞得越来越宽。今年贵州本科总录取数约为13万人,其中录取农村学生近10万人;重点高校录取总数为3万余人,录取农村学生近2万人。

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进入重点大学就读,还得益于中央政策的倾斜。据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副处长刘永贵介绍,“今年,根据教育部通知,我们对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和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工作进行了部署,两项计划分别录取考生4090人和185人。”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实施后有效提高了我省农村考生和贫困地区考生的录取率,使我省更多的农村考生和贫困地区考生享受到国家政策的照顾。”不过刘永贵同时表示,由于贵州贫困面广、农村考生多,希望国家进一步增加贵州省省外“211”高校贫困专项计划和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数。

黔东南州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吴作钊也表达了类似愿望:“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计划投放数由2013年的3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5万人,但分配到各省的计划并不多。同时,一些部属高校安排的专业门类少,一些专业甚至是较为边缘的‘冷门’专业,没有有效满足考生报考意愿。”

刘永贵同时建议直接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并入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或将农村考生户籍地限制改为除县城外的乡镇。“户籍制度改革后,已淡化城镇户籍和农村户籍,不便开展资格审查工作。”

户籍地限制的问题不只体现在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上,目前,贵州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申报条件为“三个统一”——考生的学籍、户籍及监护人三个层面必须同属于一个县,否则报考受限。

“在一个地区(市、州)内,从某个县到另一个县就读并有就读地学籍的考生,不能报考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特别是市(州)人民政府所办高中在办学上受到报考政策限制,挫伤了地方人民政府的办学积极性。”吴作钊说。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0日 19 版)

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