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教育视界)——穷省这样办好教育之二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输在起跑线上

全省高中阶段农村贫困学生全部实行“两助三免”

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民族文化传承中心实训教室墙挂着的一张照片上,北京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秘书罗琳花拿着公司的礼品娃娃,脸上绽放着自信的微笑。而3年前,她因为父母多病、家贫,曾有过放弃学业的念头。

幸好,学校及时打消了她的顾虑,她不仅可以享受学费全免和助学金,学校每月还额外补助300元生活费。同时,学习期间制作的手工艺品由学校出售后,她还会获得部分收益。经过3年的学习和实训,如今的罗琳花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工作,家庭贫困状况也得以改善。

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贵州已在全省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对农村贫困学生全部实行“两助三免”——国家助学金、扶贫专项助学金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解决贫困学生读书升学的后顾之忧。

贵州在全国拥有最多的贫困人口,人均GDP倒数第一,而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迫在眉睫。扶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而教育扶贫工作更是“民生中的民生”。

从营养改善计划到教育“9 3”计划(在9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再提供3年免费中职教育),从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到“新两基”攻坚,这是贵州“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坚定决心的体现。

不让贫困代际相传,在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期间,贵州奋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跨越发展,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充分发挥教育挖穷根的作用。

学前教育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在园人数由2010年的77万人增至120万人,今年学前3年毛入学率达8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义务教育进入免费教育时期。学生资助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各级财政投入资金52亿元、资助学生347万人次,较2010年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

普通高中优质资源进一步拓展,全省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05所,今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比2010年提高了30%;全面免除中职教育学费,中职、高职在校生人数分别从2010年的37.6万人、13.9万人增加到70万人、18.7万人。

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增至59所,培养输送本科毕业生23.67万人,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0%,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

“穷省也要办大教育、办好教育。教育扶贫是根本的扶贫,教育上去了,贫困就不会代际传递,孩子们就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贵州省委主要领导表示。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