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教育视界)——穷省这样办好教育之二

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

贵州省瓮安县永和小学的孩子在吃营养午餐。郝迎灿摄

贵州:压缩6%行政经费投入教育

贵州省麻江县宣威小学在举行拔河比赛。郝迎灿摄

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

营养改善计划让87个县市380万农村娃吃上热腾腾午饭

11点10分,山里的浓雾还没散去,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永和小学的掌勺师傅刘元祥正调烹着一大锅土豆烧肉,再过20分钟,这道菜就会和已经就绪的萝卜肉丝、香菇排骨汤一道被端到厨房外面的就餐大厅里,等待着它们的是447个饥肠辘辘的学生。

下课铃响过没一会儿,美术老师石传洁就领着学生列队走进了食堂,挨个安排着学生打菜就座。“没这营养餐的时候,路远的学生就从家里带米,在学校对面一个小摊蒸熟了吃白饭,奢侈点的就花1块钱买碗粉泡饭吃。”石老师说,自从2012年学校开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那个小摊不到年底便关张了,“菜谱一周不重样,顿顿两菜一汤,对面自然没了生意做。”

贵州“地无三里平”,恶劣的地理条件再加上薄弱的经济基础,在2012年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前,农村孩子上学中午吃饭难,相当一部分中午不吃饭、饿着肚子上课,久之健康状况难免令人担忧。

为了让农村学生也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2012年3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贵州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正式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同时鼓励其他县市进行地方试点。

“目前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了全省87个县市1.31万所农村学校,380万农村中小学生在校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餐。”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说,“除贵阳市云岩区因无农村学校未实施外,全省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以县为单位覆盖全省。”

“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是营养改善计划在贵州实施的特色。早在2011年,贵州便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因地制宜建设1.3万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全部回收对外承包的3000余个学校食堂,按照公益性、零利润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现在国家营养午餐的标准是4元钱,贵州力保这4元全部吃到孩子嘴里面。”贵州省教育厅资助办副主任罗忠勇说,“其他成本开支如工勤人员工资、水电费等,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解决。”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贵州推进食品原材料“统招、统购、统配、统送”采购制度,力图减少中间环节,同时降低采购成本。“报账则实行‘校财局管’,费用由供应公司和学校按月到县教育局报账,尽可能做到校长见账不见钱。”罗忠勇说。

为了让学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各学校还结合本地实际和饮食习惯制定了配餐食谱,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现在我们学校有四套菜谱,一周一换,每餐至少两菜一汤,热饭热菜,搭配肉食。”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谷硐中学校长周华说。

另外,据罗忠勇介绍,在落实国家4元钱供餐标准的基础上,贵州部分地区还本着自愿原则,探索“家庭负担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社会帮助一点”,进一步提高学生就餐标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