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十堰茅箭警方破获部督伪基站诈骗案 涉案500余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湖北省十堰市茅箭警方消息:请人制作带有病毒木马、可截获受害人密码的网站,并通过软件编辑诈骗链接短信,然后发展下线,在全国各地通过非法占用的通信公司无线电频点发射信号,用笔记本电脑和主机群发银行诈骗信息,盗取受害人银行卡存款,再打包购买电话卡和游戏卡,进行低价出售。

日前,湖北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刑侦大队,耗时130余天,远赴宁夏、海南等地,抓获犯罪团伙上线人员数名,破获我市最大、查处最彻底最成功伪基站诈骗案,初步统计涉案500余万元,其中仅安徽一省就有260多人被骗。

城区频发短信诈骗案,牵出作案上线人员

今年年初,家住十堰市五堰的王某手机里突然收到一条“95533”发来的短信,短信的内容是“尊敬的用户,你的账户已满1万积分,可兑换5%的现金 (信用卡),请登录手机网myfl.cn兑换,逾期失效。”

看完短信后,王某想都没想就打开该网页,并且接照网页上的提示信息,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几分钟后,王某的手机便陆续收到银行发来的银行卡消费了14999元的短信,这时王某才知道上了当。随后,王某向茅箭公分安局刑警大队报警。

无独有偶,当天和王某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家住朝阳路的李先生和家住六堰的王小姐。据警方统计,仅茅箭和张湾辖区,当天就有9人被这种同样的信息所骗,诈骗金额达7.3万余元,其中最多的一次被骗2.5万元。

去年年底,公安部联合工信部下发了再全国开展打击伪基站的专项行动。看到城区类似案件频发,茅箭刑侦大队高度重视,在市无线电委员会的协助下,先后抓获姜某、桂某、杨某等9名利用伪基站设备、开车流动发送诈骗短信的嫌犯,并全部依法处理。

警方在侦办姜某的诈骗案件中发现,其实这些人仅仅是受他人雇请,每天流动作案,一天能谋利四五千元,而他们仅仅是最底层作案者。

随后,警方紧盯线索不放,于4月23日,远赴宁县银川市,将指挥姜某等人作案的嫌犯季某抓获。季某某不仅交代了其雇请多名“车手”利用伪基站发送短信的犯罪事实,更将雇请其招募发送伪基站信息“车手”的“上家”如实交代。

据季某介绍,他的上线领导在海南,这些人利用诈骗短信中的非法链接直接实施诈骗。

警方远赴七省调查涉案线索

根据季某的交代,茅箭刑侦大队在请求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协助的同时,于5月5日正式成立了“5.05”专案组。专案组成立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孙学余做出“努力办成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精品铁案”的批示。市局副局长李海东、黄晓滨也分别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茅箭刑侦大队将打击“伪基站”的专项行动进行到底,从根本上铲除这种严重侵害人民财产安全的犯罪形式。

4月下旬,茅箭刑侦大队朝阳中队中队长陈伟带领民警先期赶赴海南省儋州市开展工作,并初步掌握在海南的诈骗团伙人员构成及活动区域初步掌握清楚,并伺机准备抓捕。

与此同时,5月至6月,副大队长刘光远等人组成的另一路人马先后赶赴上海、浙江、河南郑州、安徽合肥、江苏南京、海南海口等7个省市,开展涉案账户的查询工作。

“因为这些资金流向涉及到多家银行,还有支付宝、第三支付平台等新型支付方式,使得被骗资金流向复杂,警方需要亲自赴银行调查,办案起来非常耗时。”参与本案的大队教导员张小平介绍,经过2个多月调查,最终将该团伙与雇请“车手”之间的资金往来逐一捋清,最终收集固定作案证据。

民警深夜破门而入,嫌犯正在作案

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最终确定以陈某学、饶某、陈某平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新洲镇的深山作案。然而,这个地方地处大山深处,一旦贸然出击,很容易惊动嫌犯,而且也无法固定证据,一旦嫌犯提前得知信息,将电脑数据、银行卡等破坏,即使抓获嫌犯,效果也大打折扣,所以必须人赃俱获。

5月至7月,地处热带雨林气候的海南岛,天气湿热,温度时常在40℃以上,时常遭遇蚊叮虫咬,但民警顾不了那么多,便在当地租来一辆车,来回在该镇周边穿梭熟悉环境。

经过3个月的细致摸排,7月28日深夜,民警迅速驱车赶到村庄,破门而入,将正在作案的陈某学、饶某、陈某平等3人现场抓获。当场扣押作案工具笔记本电脑6台,涉案资金转账使用的秘匙等极为关键的物证。

随后,专案组一鼓作气在儋州市那大镇一出租屋内,将主犯陈某廷抓获归案。

“全国多地警察抓我们都没成功,没想到你们深夜进来了。”在返程途中,四名嫌疑人仍不敢相信将他们在深山老林中抓获的,是距离他们千里之外的十堰刑警。

四人合伙发送诈骗信息,涉案500余万元

经过审讯得知,陈某廷之前在他人指导下,学会了通过伪基站发送信息的技术进行诈骗。今年3月,陈某廷被浙江警方抓获,出来后仍不思悔改,凭借掌握的一套诈骗“专业技术知识”另起炉灶,购买电脑笔记本等作案工具之后,带领同学饶某、堂弟陈某学在儋州市西庆农场等偏僻山区实施冒充银行客服发送短信的诈骗活动。

陈某廷通过网上非法“伪基站”的讨论群内雇请了季某等人在全国各地发送虚假短信,陈某廷指使饶某明、陈某学利用购买的虚假网站在后台实施诈骗,并不定期支付二人报酬。5月,随着诈骗技术的完善,陈某廷隐居幕后指挥,诈骗现场交由饶某明负责,饶某明又将同学陈某平拉入该团伙实施诈骗。

一旦有被害人点开短信里的病毒木马链接后,银行卡密码会被盗取,陈某廷等人再在网上购买电话卡和游戏卡,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获取钱财后,四人将其随意挥霍。

经初步统计,自今年5月至今,仅安徽省就有260余名受害人被骗,涉案资金达100余万元,目前统计的涉案范围波及全国几十个城市,涉案资金已达500余万元。

目前,在逃人员的抓捕和案件侦破正在进一步侦破中,等待陈某廷等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民警提醒:切勿点开“银行提示短信”

“目前,抓获一般发送诈骗信息的技术非常成熟,但要能抓到诈骗的上层人员,并掌握相关数据,还是很难的。”据参与本次办案的教导员张小平介绍,“伪基站”也叫“短信机”,由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主机组成,其工作步骤及原理如下:犯罪嫌疑人先用作案手机测出所在地通信公司信号使用的无线电频率,选取其中一个频点,在电脑上输入发送的短信内容,通过非法占用的通信公司无线电频点发射信号,与“伪基站”发射有限范围内(半径数公里以内)的手机用户强行建立连接,迫使手机用户与通信公司网络之间的正常连接中断,手机用户便能接收到“短信机”发送的短消息,几秒至几分钟不等的时间后,被强行断网的手机才能恢复与通信公司之间的连接。

据了解,“短信机”发出的短信显示的号码很多是以“95533”、“95588”等银行查询号码出现,有的甚至可以显示成手机用户熟悉的号码,具有迷惑性,容易使手机用户上当受骗,而这也让“短信机”成为一些人犯罪分子的诈骗工具。

张小平提醒,一旦有“银行提示短信链接网址”出现,市民切勿点开,如果想查询银行信息,可以通过电脑百度等方式查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十堰警事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