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宝镇雷锋连:团建创新排头兵 黑土地上暖心人

作者:刘妍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14 11:15:51

巨宝镇雷锋连:团建创新排头兵 黑土地上暖心人

  2013年洪涝灾害中雷锋连战士冲在抗洪第一线。雷锋连连长李冰冰供图

中国青年网8月13日北京电(见习记者刘妍彤)人们之所以仰望星空,是出于对光明的执着和真理的探求;我们之所以扶危济困,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信仰的坚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巨宝镇,就有这样一群人,将信仰带到他人身边,也将温暖送到群众心中。他们为自己取了一个简单却响亮的名字:巨宝镇雷锋连!

这支队伍成立于2013年7月1日,是在当地镇党委领导下,由团委书记带领成立的一个多功能的服务性群众组织。用雷锋连连长李冰冰的话说:“我们的队伍最初由当地的退伍军人组成,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为大家做些事情。”

经过两年多的打磨历练,如今的雷锋连早已超出了原本的功能设置。李冰冰和他的战友没有想到,这支队伍竟如此“野蛮”并迅速地成长起来,他们更没有想到,他们的小团队经过大浪淘沙式的人员补充与更迭,竟日渐成为当地团组织服务青年、服务群众的全新载体,走出了凝聚农村青年、整合农村资源的新天地。

向死而生 黑土地长出“活雷锋”

生命有多脆弱?呼吸之间,几多轮回;生命又有多顽强?风雨过尽,春风又生。雷锋连连长李冰冰,或许能给我们这个答案。李冰冰,对于雷锋连,甚至甘南县的志愿工作来说,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雷锋连队员刘国栋说:“冰冰就是我心中的神,这么说可能夸张些,但确实反映了我们的心声。”

当命运给予你当头棒喝的时候,生活给了你拦路高墙,也给了你胸怀眼光。2008年,退伍侦察兵李冰冰被诊断出身患白血病,在历经几次化疗,两次病危通知后,李冰冰莫名生发出一种强烈想法,那就是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多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想法频频出现在脑海中。“在化疗中失去意识的那一刻,我突然强烈地意识到我过去几十年的生命甚至没有留下有意义的痕迹,如果可以,我想为我们的社会和人民做更多事情。”

抱着这样的想法,抱病的李冰冰创立了“甘南县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先后扩展了义务献血、扶危助困、助学助残、服务青年创业等志愿服务形式。四年后,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服务职能更广,执行力、可塑性更强的巨宝镇雷锋连。

爱默生说,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对于甘于奉献、顽强不屈的灵魂,或许上天也愿意成全。几年后,李冰冰在未接受干细胞移植的情况下竟奇迹般康复,他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全心全意地带着自己的伙伴探寻助人为乐的价值与乐趣。

“这几年的经历让我发现,心怀善意的年轻人很多很多,只是苦于缺乏组织和渠道。”李冰冰说:“‘雷锋精神’人人有,我们就是要唤起人们心中向善,唤醒他们心中的‘雷锋’。”所谓榜样应如是。

巨宝镇雷锋连:团建创新排头兵 黑土地上暖心人

  2015年3月5日雷锋连“学习雷锋精神 共育文明新风”活动现场。雷锋连连长李冰冰供图

团青结合 行善助人汇聚蓬勃力量

每年三月,雷锋同志的事迹都会走进全国各地的学习讲堂,而自该组织成立起,雷锋便常驻在了巨宝。

“在2013年的环境整治工作中,成立不足一月的雷锋连勇挑重担,战士连续多日义务出铲车、四轮车、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平道路、挖沟渠,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先后到巨宝村、红旗村、新华村、金星村做样板,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夏天的抗洪抢险任务中,雷锋连迅速集结,成为了抗洪一线上的主力军。这是7月4日,大雨连下几天,巨宝镇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内涝,数名群众被困水中。雷锋连奋战7个多小时,最终将被困的7名群众救到岸上。后来被救群众还特意送来了锦旗。”

“因为消防队距村子较远,雷锋连开始承担起消防救灾的任务。2014年除夕下午至初一凌晨,我们值班的战士先后接到三通火灾求助电话,仅晚上10点半一场火灾抢险就历时两个多小时。”

面对巨宝镇雷锋社区照片墙上的诸多留影,镇党委书记史伟一一为记者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雷锋连的战士不是现役军人,却有着不输军人的勇敢与担当;这些小伙子不善言谈,却有着超越言语的热情和善良。

“我们想法很简单,我们做这些讲的是良心,修的是品德。不为名利,仅此而已。”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良心”是史伟、李冰冰以及雷锋连的普通战士提到最多的词汇。在他们的描述中,“良心”的满足与充盈成为他们行善助人的最大动力,也成为他们坚持服务的乐趣与价值所在。

雷锋连战士刘国栋说:“我最初对这样的民间自发组织也没有绝对的自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加入了雷锋连。之后却发现,这里的战士,尤其是少数女战士们的事迹都让我十分敬佩。帮助别人,我自己也很快乐。”对于刘国栋来说,雷锋连带来的惊喜还不止如此。在2013年的抗洪救灾过程中,刘国栋与当时同为雷锋连成员的后勤女战士赵婧相识相恋,并最终喜结良缘,成为这支年轻队伍中最默契的服务搭档。

如今,雷锋连已有在册战士142人,男性120人,女性22人。成为一支优秀的服务性群众组织,其中共青团员71人,占到巨宝镇团员人数13.4%。

“近年来巨宝镇的团员及积极分子人数持续上升,每年新增团员中将近半数源自雷锋连。我本人也自2013年起受聘担任巨宝镇团委书记一职。”李冰冰介绍

说:“71名团员中有三分之一是在加入雷锋连后递交的入团申请书,青年人向党团靠拢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也正是因为组织中有这批共青团员及积极分子的存在,雷锋连才能从思想及行动上体现团员先进性,配合团组织开展工作,全面引导和教化青年,成为一股活跃在基层农村不可小视的青年力量!”

巨宝镇雷锋连:团建创新排头兵 黑土地上暖心人

  雷锋连部分战士合影(左四为连长李冰冰)。

激情燃烧的雷锋连 终将星火燎原

“最初听说雷锋连无偿服务群众的时候我是不相信的,直到2013年洪水冲进我们家里,雷锋连的战士冲进来冒雨帮我转移财产,帮助其他老乡抓猪的时候我才真的信了。”巨宝镇新华村村民杨永国大姐说:“好事不能一个人做,这之后我就加入了雷锋连,还拉着我大姐一起加入了雷锋连。有时接到求助,我们女同志还帮着抬车哩!”杨大姐的表述很质朴,但骄傲和自豪却溢于言表。

镇党委书记史伟对杨大姐和她带来的女兵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们做的每一件小事如果能带动更多人来做好事,都将是不容小觑的力量!”

在雷锋连里及巨宝镇上,还有着几十甚至几百个“杨大姐”,他们作为雷锋精神的受助者,带着感恩的心加入了帮扶队伍,促成了这支队伍的发展壮大。他们既是掉进莽原中的星光,又是那被星光点燃的花火,闪烁跳跃间,终将燎原。

巨宝镇雷锋连:团建创新排头兵 黑土地上暖心人

  巨宝镇新华村村民、雷锋连女战士杨永国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妍彤 摄

这些质朴的基层青年也许不会想到,他们的点滴之力将为镇政府工作及当地团员工作的开展带来怎样的改变。

史伟介绍说:“雷锋连自成立之日起便承担了抗洪抢险、村容整治、帮困助残等多项服务功能,组织的基层性和群众性决定了它离群众更近、沟通更顺畅,同时它的组织形式和思想定位又决定了它与团员工作的紧密联系。同时大大整合了农村青年资源,实现了青年群众内部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功能,既真正实现了由团帮青到青帮青的转变,又有效避免了群团工作脱离党政、脱离群众的‘两个边缘化’现象。随着发展的不断完善,我们将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对该类组织进行进一步的扶持和推广。”

甘南县团县委书记周韬表示:“这样借助民间向上向善的青年力量开展团员工作及青年工作的案例并不多,但却值得思考借鉴。”在日前开展的2015年团中央“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中,罗梅书记来到巨宝镇开展调研,并表示这样的群众组织是农村团组织架构设置创新的载体,为群团工作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经验与发展思路。同时,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其传承和发扬也必须得到重视。这是团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如今抹黑英雄、亵渎榜样的不实言论最强有力的回击!

周韬在总结雷锋连发展及管理经验时说道:“这样源自民间的正能量青年团体之所以能够诞生并迅速发展壮大,良好的政策及社会环境是基础,党政支持是根本;组织内部创新是内生动力;李冰冰式的典型人物模范带头作用是直接原因;规范合理的管理机制是必要条件。想要发展壮大并做进一步推广,以上五点缺一不可。”

总结经验才能看得更远。对雷锋连的战士来说,雷锋的旗帜已扛在肩上,在不久的将来也势必将承担起时代赋予他们的任务,配合好群团工作的转型和开展,使这爱与青春的燎原之火不熄不灭、生机勃勃!

巨宝镇雷锋连:团建创新排头兵 黑土地上暖心人

  甘南县团委“雷锋精神 代代相传”志愿服务行动六周年成果展。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妍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