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热情提升 两融余额连增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5-08-14 11:15:51

随着行情的反弹,本周以来两融市场维系升势,周一和周二融资买入额均不断提升,促使两融余额重回升势。截至8月11日,两融余额收于13543.56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提升了逾138亿元,在周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显示出融资买入热情的提升。不过,两融情况与A股市场成交情况相关性较高,经过周一和周二的放量后,周三A股市场成交额再度萎缩,或使得两融余额重回波动格局。

融资买入热度升温

融资方面,8月11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602.83亿元,环比周一的1513.58亿元小幅提升,而这是7月27日之后的最高值,较上周千亿元左右的买入情况明显好转。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为1463.44亿元,环比也提升了逾180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39.39亿元,融资余额升至了13511.44亿元。融券方面,8月11日融券余额收于32.12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降了1.26亿元。

从行业方面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25个行业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进驻,其中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化工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四位,分别为18.16亿元、13.52亿元、12.43亿元和12.15亿元,同时,医药生物和银行业的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也均超过了11亿元。相反,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国防军工行业则遭遇净偿还,净偿还额分别为6.5亿元、4.14亿元和1.47亿元。

所有两融标的股中,560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占比过半。其中,中国一重11日获得了9.11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同时,紫金矿业、浦发银行、天坛生物和中联重科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中信证券遭遇了5.16亿元的融资净偿还;隧道股份、东方航空、国投新集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

两融余额仍将波动

两融情况的好转,显示出市场中激进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沪指短线支撑力较强。不过周三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市场震荡回落,将对两融余额的继续增长形成制约。

如果说上周A股市场最大的特征在于成交缩量,那么本周情况明显好转。以沪指为例,本周一和本周二的成交额分别为6526.22亿元和7122.90亿元,均较上周五的4454.85亿元明显提升。由此,两融市场作为重要的资金来源,自然随着市场成交回暖而连续扩张。

不过,随着行情大涨至4000点关口附近,A股市场又面临着7月1日附近的以及7月24日二度回落附近的巨大套牢盘,上行压力较大。从市场心态来讲,场外增量资金并不愿意进场接盘充当“解放军”来帮助套牢盘解套,而场内资金也面临压力位而自动提前规避回调,因而市场自然出现回落格局,敏感而激进的两融投资者料退避风险,预计12日的两融数据将出现回落。

就市场机遇而言,当前市场热点切换相对较快,资源类板块和消费类板块表现相对较为稳定强势。周一国企改革和国防军工板块表现强势,但周二商业贸易、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及诸多资源性板块涨幅居前,周三国防军工重回涨幅榜首。总体来看,市场对热点事件的反应及时,体现出行情演绎逐步回归常态、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但涨多了后谨慎情绪仍占主导。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仍要波段操作为主,对于融资买入额较高的个股可以多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