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朋友圈里热传“雀斑蛋”能致命 听听医生咋说

大河网-河南商报郑筱倩 宗雷 2015-07-03 10:20: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朋友圈里热传“雀斑蛋”能致命 听听医生咋说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筱倩 记者宗雷

近日,“雀斑蛋”让半岁宝宝走趟“鬼门关”的新闻,在微信朋友圈疯传。

一时间,“罪魁祸首”沙门氏菌成了“热搜词”。

啥是沙门氏菌?“雀斑蛋”真有那么可怕?河南商报记者为你打探。

吃“麻子脸”鸡蛋

半岁宝宝险丧命?

近日有外省媒体报道,一名6月大婴儿,腹泻呕吐发高烧,继而发生抽搐,并经历了短暂昏迷,后来经过努力,宝宝得以脱险。经过与家属沟通,医生怀疑宝宝吃了感染沙门氏菌的鸡蛋。

报道中提到,医生表示,一般来说,壳上长斑的鸡蛋最好不要吃,因为这种鸡蛋很可能感染了细菌,尤其是沙门氏菌!

一时间,“麻子脸”鸡蛋引人担忧,众网友不淡定了:

@彩花大道1号:难道这细菌经高温不能杀死?

@先心病心云:吃鸡蛋别挑“麻子脸”。

@秋风怡人918:今后吃鸡蛋可要留个神了!

【权威解读】

“雀斑蛋”不能吃?

答:不是带菌标配,不用过分担心

为什么鸡蛋会“长斑”?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和平说,一是蛋鸡输卵管有炎症,二是鸡代谢可能出了问题,三是饲料可能导致鸡蛋受影响。

“这里面除了第一种情况会增加带菌风险外,其他并不影响鸡蛋品质。”他说,没有斑的鸡蛋,也可能携带细菌,不能光靠眼睛判断。

从事饲料行业18年的刘先生也表示,鸡蛋都会或多或少携带细菌,一定要做熟食用。

“沙门氏菌不耐高温,超过64.5摄氏度三分钟,就能消灭它们。”李和平说,除了要吃熟鸡蛋外,拿完生鸡蛋也要洗手。

河南商都集团蛋品分公司负责人曹海峰也表示,带斑鸡蛋不能和沙门氏菌画等号。

他认为,可能是有人把带斑蛋和发霉蛋搞混了。

他说,潮湿环境,鸡蛋确实可能会发霉,带来隐患。发霉鸡蛋斑点发绿,而且有异味;天生带斑的鸡蛋,斑呈暗红,麻点较多,没有异味。

怎样远离沙门氏菌?

答:肉、蛋、奶等食物,切勿生食

郑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副所长孙丽梅介绍,沙门氏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通过沙门氏菌病患者或健康带菌的人及动物的排泄物污染环境和食品。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文淼说,感染沙门氏菌入院的患者并不常见,有个患者13岁,因便血就医,“经过治疗很快就康复了。”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住院医师于永慧说,老人和孩子等抵抗力差人群最容易感染沙门氏菌,有的人感染了,身体好的不接受治疗也能自愈,但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重者有寒战、惊厥、抽搐与昏迷等情况。

胡文淼说,沙门氏菌易存在于肉、蛋、奶等食物中,而且耐寒不耐热,“吃这类食物前,一定要注意加热,切勿生食。”

孙丽梅提醒,不要喝未经处理的水与生牛奶;不吃未经加热煮熟的肉;便后、接触宠物后,应仔细洗手;应低温储存肉类食品,并做到生熟分开。

小贴士

裂纹蛋、散黄蛋、血丝蛋

能吃吗?

李和平说,这要具体分析,如果裂纹蛋里的蛋壳内膜没有破损,而且没有放置很久,熟食是可以的。

鸡蛋因为存放过久,水分进入蛋黄,造成蛋黄外膜破裂形成散黄蛋,只要颜色没有变化、没有异味,也可以食用。

不过,他提醒,蛋黄紧贴蛋壳的黏壳蛋容易变质,如果出现异味,一定不能食用。

而蛋清中有红血丝,李和平认为也不用担心,因为鸡在产卵以前首先是蛋黄从卵巢里脱离下来进入输卵管,在分解蛋白的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输卵管破裂出现出血点,这时蛋白就会有红血丝,出血点多血就多。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雀斑 医生 健康带菌 里热 宝宝吃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